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615|回复: 0

ofo进入至暗时候投资人为何失算了?

[复制链接]

161

主题

161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18-12-18 10:5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福建福州
作者:韩福东
ofo进入它的至暗时候。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最炙手可热的创业项目,中国所谓“新四大发明”之一,到了跪着也大概活不下去的逆境。
搭客的押金被调用以致无法退还,供货商也因欠款而开始告状,靠微商广告卖蜂蜜和给P2P平台导流的杯水车薪,显然无法维持ofo以后的发展。更要命的是,曾经被各方追捧的“共享经济”宠儿,现在已难激起投资人哪怕一丁点的爱好。
从怒放到萎枯,ofo照旧谁人o-fo,它的贸易模式也没有变,吸金的大杀器却酿成瘟神一样平常的创业存在。曾经30亿美金的估值,以及潮涌般滚来的热钱,如今看像一个笑话。题目是,投资圈岂非是不讲专业的吗?他们纵然不火眼金睛,却眼光老花到这种地步?
就像险些全部经济学家在猜测股市涨跌时,都胜不外掷骰子一样;面临贸易创新模式,投资人的判定,也经常比抓阄好不了多少。前者更多是由于,人类尚无法把握全部影响股票代价的因素,并对之举行精准的量化分析。至于后者,则因真正意义的贸易创新,经常是对传统模式的粉碎,逾越了既往的履历,而很难被事先洞悉,那些与汗青乐成范例雷同的所谓创新,却又大概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而人类囿于先前的认知框架,就轻易错把冯京当马凉。
对ofo的谬爱,只是再一次凸显人类进化心智的范围而已,创业精英和投资大咖都无法摆脱这个魔咒。
囿于传统的认知框架,导致对贸易创新无法精确评判的例子,并不少见。譬如马化腾从前曾想平沽QQ,却无人乐意接办。广东电信以为它只值60万美元,新浪则根本提不起爱好。想想当时候,流派方兴未艾,对交际软件的发展性估计不敷是太正常不外的事变了。
比及ofo横空出世之时,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已经风俗了临时看不到红利模式的贸易创新。只要有效户和流量,就是硬原理,就不愁没有变现之日,这好像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期间的金科玉律。中国第四家日订单过万万的互联网平台,以及办理末了一公里出行刚需的说辞,让各人忽略了单车用户数据的低代价属性。这个天下很暴虐,不是全部数据都是等值的,ofo高企的运维本钱,让收益的愿景更加渺不可及。
换个语言,无论是十几年前对QQ的低估,照旧一年前对ofo的高估,都跟我们陷入了一种顽固的认知框架有关。
美国“认知语言学之父”乔治·莱考夫以为,“框架”是塑造我们对待天下方式的生理布局,它属于认知科学家称为“认知偶然识”的环节,是我们大脑里无法故意识访问,只能根据其效果(推理方式和知识)来熟悉的布局。认知科学发现,“框架”具有如许的特点:假如顽固的框架跟究竟不相符合,那么,人会扬弃究竟,保存框架。
详细到ofo,它如今所面对的险些全部题目,都不是潜藏着的,在一开始并不难被大众发现。但投资界包罗大众的认知框架是,只要快速烧钱打败对手,它的海量用户数据就像此前的互联网巨头一样,让它成为新的攫取利润的巨头。
如莱考夫所说,假如顽固的框架跟究竟不相符合,那么,人会扬弃究竟,保存框架。于是全部的题目都变的不再紧张,乃至于,连ofo这种本质上与“共享经济”八杆子打不着的单车租赁运营模式,这么简朴的究竟都被掩藏了。它仍旧顶戴“共享经济”的冠冕。
很显然,在贸易模式快速迭代进化的当下,乐成投资的难度较停滞年代要困难过多。是否乐成,许多时间靠的是运气。
大概有人会迷恋古早的农耕期间,传统模式连续千年稳定,让老人的履历变得那样布满聪明。美国社会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将其称为“前喻文化期间”,她留意到,二战后科技厘革让整个社会进入尊长向晚辈学习的“后喻文化期间”。间隔米德提出这个概念,又过了约半个世纪,科技的进化已经到了全部年事段的人都无法总能保持睿见的年代,“X喻文化”概念的表明力在低落。
我们还没办法改变我们万万年进化来的认知框架。在漫长的进化史中形成的这个看似简化的框架,究竟上背后算力巨大,它能借助于履历累积,最大化地保持我们对天下的快速反应与认知。但在一个快速迭代和厘革的年代,它又总能让我们发现自身的无能与范围。(作者系互联网科技从业者,自媒体人)




上一篇:谷歌和Facebook反击越南信息安全法
下一篇:30亿日元!苹果供应商要收购日本JDI公司33%股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0 11:09 , Processed in 0.197666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