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561|回复: 0

木兰“朱老六”养猪记:驻村工作队帮咱脱了贫,咱就想帮全村养猪 ...

[复制链接]

430

主题

430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19-5-6 12: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香港

ZAKER 哈尔滨记者 罗彦坤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木兰县有位朱德喜,在家行六,大家都叫他 " 朱老六 "。前年,他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他走上了生猪养殖的道路,盖起了全村最大的猪圈;今年,他脱贫致富,成了村里的养猪专业户。

从遭遇交通事故导致一贫如洗、无法下地干活,到驻村工作队帮忙找到了 " 希望之路 "," 朱老六 " 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说:" 驻村工作队帮咱脱了贫,咱就想帮全村养猪。"

oOW55r22u5o22V6O.jpg
因残致贫,两个女儿差点辍学

木兰县新民镇临近东兴水库,凭借灌溉便利条件,这里一直是水稻种植片区。原本,朱德喜家也有十几亩水稻田,还有十几亩旱田。收入虽然不多,但维持生活不成问题,随着两个女儿逐渐长大,花费越来越多,朱家的日子日渐紧巴起来。

" 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1 年,朱德喜在去买农机配件的路上,骑摩托车不小心掉到了沟里,左腿胫骨摔折了。家里的顶梁柱躺下了,朱家里的地没法种了,留下口粮田,其余的地都流转给别人了。这个家没了经济支柱,日子越来越拮据,甚至开始靠亲友接济、借钱供孩子上学。

几年下来,再看朱家:屋子破了没人修,躺在炕上,都能从房檐缝儿看到星星;院墙倒了没人建,随便一迈腿就能进院,孤零零的大门成了摆设;院子积水没人清,进院就如同踏进了烂泥塘。这便是驻村工作队第一次走进朱德喜家见到的情景,提起朱家当时的窘境,驻村 " 第一书记 " 丁奇志仍记忆犹新。

驻村工作队来了,盖了新房起了猪圈

2017 年,哈尔滨市直机关工委派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了新民村。根据当年木兰县新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显示:新民村共有村民 725 户,常住人口 3036 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 30 户共 82 人,朱德喜的名字就在其中。

队长丁奇志经过一番细心排查,这些贫困户多是因病致贫,其中大部分都丧失了劳动能力。根据有关规定,扶贫专项资金只能用于固定资产投入,但新民村缺乏经济实体。他的目光落在朱德喜身上,朱德喜腿虽有残疾,但还有一定劳动能力,最关键的是他曾有过养猪经历,懂一点养殖技术。

丁奇志找到朱德喜,与他进行了一番长谈。就是这一次谈话,点燃了朱德喜的希望,让他看清了脱贫道路,也添了致富信心。

当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当地政府共同为朱德喜盖起了新房,光垫院子的砂石就用 " 四轮子 " 运了十几车,住房问题解决了。第二年,驻村工作队又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 10 万元,给朱家盖起了一座大猪圈,这也是全村最 " 豪华 " 猪舍了。

为解决投入成本问题,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朱德喜凭借无息贷款 25000 元钱,当年就抓了 30 个猪仔儿,又从乡亲们手里赊来玉米,开始了养猪之路。

别人家的猪一天喂三遍,朱德喜家的猪有时要喂四遍。每天他睡觉前都要看看猪睡下没有?半夜起来还要到猪圈巡视一圈,看看猪睡得好不好,有没有饿得闹圈?" 咱这腿脚不行了,地里的活拿不起来,院子里这几步路还能走,不勤快点儿,不把猪养好,怎么对得起丁队长,对得起政府的帮助。"49 岁的朱德喜干劲十足。

专心搞养殖,为乡亲托管养猪

经过一年的精心照料," 朱老六 " 家的猪长得比谁家的都壮,没用怎么联系销路,坐在家里猪就卖光了,不少来抓猪买肉的都是城里人。年底," 朱老六 " 还上贷款和欠乡亲们的饲料钱,手里还省 2 万多元。

除了养猪,去年朱德喜还养了 50 只鸡和 50 只鹅,鸡雏鹅雏都是在自家炕头上孵化的,成本投入很少,饲料就有猪吃的玉米,当年仅此就获利 5000 多元。

截至目前,新民镇新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 4 户,朱德喜家算脱贫中的第一个。今年 " 朱老六 " 又养了五六十头猪,目前已经长到半大了,预计等到落雪,每头猪长到百斤以上不成问题。想到这些," 朱老六 " 心里美滋滋的,连喂猪的时候,脸上都挂着笑。

朱家院子东侧收拾出一块空场儿," 朱老六 " 说,为腾出这块地方,他今年没养鸡和鹅,等到年底猪卖了钱,他还要在这再盖一座猪圈,扩大养殖规模。乡亲们种地忙,没时间喂猪,可以抓完猪仔就送到他这来托管,自带饲料,不收一分钱。丁队长总跟咱讲,带头脱贫、带头致富、" 一村一品 "…… 咱没啥本事,也帮不上乡亲们啥忙,今后就打算专心养猪,为乡亲们出点力还是没问题的。

编辑 曲传依

值班主编 张雷





上一篇:06号|听“东方学子”激情呐喊: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
下一篇:泰安3家企业项目上榜2019省级产业互联网培育平台名单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5 08:27 , Processed in 0.164806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