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295|回复: 0

山西,再一次被中央点名批评

[复制链接]

435

主题

435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19-5-6 12: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香港

5 月 6 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 " 回头看 " 及专项督察情况,反馈严厉指出山西省 " 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待督察整改态度不认真、不严肃,在制订整改方案时,照搬照抄,甚至弄虚作假。太原、临汾等地市整改方案中多处提到对其他地市的整改要求,明显照抄山西省整改方案。"

昨天(8 日),微信公号 " 侠客岛 "(xiake_island)对此刊文分析指出,低级照搬照抄无外乎两种原因:懒得做,或者不会做。" 整改方案照搬照抄,除了体现出这些地方政府敷衍、应付的态度,恐怕还暴露出工作能力的不足。"

生态环境部网站截图

以下为原文:

先考考岛友们:下面两句话,有啥问题?

太原市政府要求," 对太原、大同、朔州、运城四个市开展第四轮省级督察 "。

临汾市曲沃县政府提出,要对 " 太原、阳泉、长治、晋城、临汾、晋中‘ 4+2 ’城市划定禁煤区 "。

茬找到了嘛?

是的,很有意思。太原一个地级市,要对四个地级市开展 " 省级督查 ";隶属于临汾市的曲沃县政府更厉害了,要对 6 个城市划定禁煤区。

这么魔幻的文字,真不是岛妹编的。它的来源,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出自山西多地政府提交给中央的环保督察整改文件。

于是,在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西反馈 " 回头看 " 及专项督察情况中,中央督察组直截了当地指出:

长治、大同、临汾、太原、晋中等地出现了照搬照抄整改方案的现象,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影响了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

错 + 错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这轮 " 回头看 " 发生在去年 11-12 月,向山西反馈情况则是在前天。反馈的措辞很值得玩味:

反馈情况中,督察组首先是肯定了山西环保的进展;但我们都知道," 虽然 " 后面肯定跟着 " 但是 " ——但是,仍存在焦化产能扩张冲动依然强烈、优化产业布局要求形同虚设、污染排放问题十分突出等问题;

同时,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这突出体现在多地整改方案照抄照搬。

这里面最厉害的是大同,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分工方案(试行)》中,直接抄录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于是,在市级文件中出现了 " 各省市区、省会城市 " 等字样,直接要给全国下命令了。

挺逗,对吧?

就像小时候学生抄卷子连名字也抄上去一样。堂堂一级地方政府,都能把上级政府或其他地区的方案直接拿来当作自己的整改方案,而且名字都不改?抄都抄得这么不走心,搁在小学,老师不得罚你抄方案三百遍?

一般人都知道,整改,是对过去工作失误失责的改正。整改方案是整改行为的第一步和设计图;路线设计都抄袭、糊弄事儿,还能指望多大程度 " 真整改 "?

真是一出荒唐闹剧。

低级照搬照抄开眼界,弄虚作假的整改方案也令人赞叹脑洞——比如,长治市煤炭工业局名义上于 2017 年 7 月印发的方案,却引用了山西省 2017 年 8 月和 9 月印发的两份文件。

如果长治市煤炭工业局已经拥有了时光穿梭机、或者拥有可以精准预知未来的能力,不妨做客下我岛沙龙?

长治市煤炭工业局整改方案印发时间

居然比文中引用文件印发时间还早

等等 …… 这样的情节,似乎有点眼熟?

没错。去年 10 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第一批 " 回头看 " 之后,进驻河北的第一督查组就曾指出,廊坊市固安、永清等县制定的整改方案照搬照抄,唐山市高新区和芦台经济开发区的整改方案除地名人名外完全相同,明显相互抄袭。

为啥抄作业?真是一个挠头的问题。

仔细想想,原因无外乎两种:懒得做,或者不会做。

懒得做?

对那些简单重复、没啥新意,一眼就知道考什么的题目,很多人恐怕还真的懒得做。刷刷刷抄完课代表的作业,可以省下时间和小伙伴一起去玩。这种 " 懒得做 ",岛妹特别理解,有时候还挺佩服这样做的人会用巧劲。

已经工作的人,在工作总结、思想汇报、先进事迹等材料的写作中,可能多少也会借鉴一些案例和模板。如果要上交的材料确实很多,又没有足够时间精力打磨每一份材料,就可能出现 " 懒得做 ";" 新八股 " 的框架一搭,各种成语、排比往里一塞,人名地名和数据往里一套,齐活儿。

督察组发现,山西太岳焦化公司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进入熄焦池

山西、河北等地出现整改方案的照搬照抄,可能就是一种 " 用文件落实文件 " 的工作惯性。

写文件的人不是干事的人,干事的人不是写文件的人;文件里说的是一套,实际干的可能是另外一套。写文件的人不了解实际工作的情况,那么只能费尽心思,用堆砌文件的方式把工作体现出来。

还有另一种可能:无论是写文件的人还是干事的人,都知道文件就是个形式,写成什么样不重要,有一个摆在那里就行。

借鉴一下,参考一下

不得不说,在基层," 说一套,做一套 " 的做法有时候是管用的,因为有时上级来检查工作的也只是个写文件的,只懂看也只会看文件。只要工作有实效,文字工作有点夸张、虚构似乎无关紧要。

如果脸皮再厚一点,运气再好一点,文件出了,工作就算干完了,对上级也就有交代了。

没想到,这一次中央环保督察居然看得这么细,各种文件里相互抄袭、弄虚作假等问题都找出来了。

这咋整?

不会做

抄袭事小,背后折射出的事大。

整改方案照搬照抄,除了体现出这些地方政府敷衍、应付的态度,恐怕还暴露出工作能力的不足

督察组发现,吕梁市金桃园焦化公司焦炉四处冒火、浓烟滚滚

顾名思义,整改方案是上级整改意见提出后,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的落实方案。每个地方情况不同,问题也不同;最清楚问题症结的,应该是每个地方政府及其环保部门,当然应该对症下药。

坦率说,工作难度肯定不小。在山西、河北这样历史形成的能源型、重工业型省份,厂矿林立,需要去产能的企业极多,牵涉到的就业、社会稳定等问题又多,地方利益错综复杂,很多问题肯定不好解决,不然也不会拖到现在。

可是中央环保督察这么强的 " 东风 " 摆在这儿,就没想着去借一点?我们早就分析过,中央环保督察借鉴、对标的规格和方法都是从反腐的中央巡视组那里来的,这么高的政治规格,到了下面难道 " 纹丝不动 "?

要知道,中央把污染防治列入 " 三大攻坚战 ",可不是一天两天了。也许一些工作现在做不到、做不彻底,可摸底工作总要做个七七八八吧?比如,禁煤区要不要划,怎么划?哪片先划,哪片有困难只能后划,总得有个大致的判断吧?

如果这些摸底工作和基础判断都做不了,后面的工作肯定没法儿开展。

去年 8 月份,山西临汾因为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 动手动脚 ",副市长第二次被进京约谈。约谈临汾的生态环境部和山西省政府认为,数据造假的做法 "严重背离了中央要求,严重误导了环境决策,严重侵害了公众知情权,严重伤害了政府公信力,情节十分严重"。

对空气质量数据造假的定性都如此严重,照抄照搬整改方案,是不是也够得上相似定性?

从我们调研的现实情况看,地市以下环保及相关部门专业人才短缺比较普遍,以至于写文件的人不懂业务,也是完全有可能的。环境治理能力不足,通俗地讲就是 " 不专业 ",可能是这些地方抄整改方案的直接原因之一。

但在根子上,解决问题最需要的,依然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态度。作为一级地方的主管者、直接治理者和决策者,如果地方政府不配合,或者在心态上不把环保整改当回事儿,昨天的数据造假、今天的照抄照搬,明天还会上演不同的戏码。

过去,在发展 GDP 为导向的政绩竞争中,各地纷纷能够做到 "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 ",是因为背后存在着一整套针对地方官员的激励机制,也就是北大学者周黎安所言的 " 政治锦标赛 " 机制:经济发展得好,晋升的几率就高;在地方间的竞争中,这构成了官员非常直接的动力。

现在 " 指挥棒 " 变了。强调不唯 GDP 论英雄,但如何考核生态环保实绩、如何配套地赏善罚恶,让地方官员真正有动力去做这件既麻烦又艰苦、可能得罪人、还可能一时半会儿看不出短期效果的事情?

这是一道非常深刻的考题。但是,如果看不清中央政策的走向,也绝对难称 " 政治上的明白人 "。

话又说回来,在中央第二督察组向山西反馈 " 回头看 " 和专项督察情况的次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 2019 年第一季度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表现最差的十个地级市里,山西三席,吕梁全国倒数第一;河北两席,邢台名列倒数第三。

两个整改方案被中央点名 " 照搬照抄 " 的省份,近期环境治理成绩如此不理想。

除了历史包袱之外,恐怕,作风与治理实效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巧合。

2019 年 1-3 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后 30 城市及所在水体

文 / 云间子





上一篇:香港警车当街掉出4枚催泪弹后车女司机吓坏逃跑
下一篇:空降衡水考生,深圳式“高考移民”是对社会的欺骗吗?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3-28 17:00 , Processed in 0.230580 second(s), 58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