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49|回复: 0

民进党当局恢复“中枢”祭拜郑成功,是不再想“去中国化”,还是为明年选举 ...

[复制链接]

414

主题

414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19-5-6 11:5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徐州

取消两年后,台湾当局又悄然恢复了 " 中枢 " 祭拜郑成功仪式。4 月 29 日,民进党当局内政部门负责人徐国勇南下台南,以主祭官的身份主持纪念郑成功来台 358 周年 " 中枢 " 祭典,而在 2017 年、2018 年,祭典降为由台南市长主持的 " 地方 " 仪式。虽然台湾当局坚决否认,但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当局恢复祭典规格,旨在为 2020 年选举赢得人心。

54 年 " 中枢 " 主祭郑成功

自 1949 年国民党当局退往台湾以后," 中枢 " 祭典成为其宣扬 " 正统 "、鼓舞民心的重要仪式。一年一度的 " 中枢 " 祭典不只祭拜 " 开台圣王 " 郑成功一人,还有 " 中枢 " 致祭成陵典礼,每年农历 3 月 21 日祭拜成吉思汗," 中枢 " 遥祭黄帝陵典礼,每年清明祭拜中华人文始祖黄帝," 中枢 " 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典礼,每年 9 月 28 日祭拜万世师表孔圣人,当天也是台湾地区的教师节。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方面只能 " 遥祭 " 黄帝、孔子与成吉思汗三人。尽管如此,一年一度的仪式依然证明两岸文化相连、血脉相通。

1946 年,也就是从台湾回归祖国次年开始,台南官方每年举办延平郡王(郑成功封号)祭典。自 1963 年 4 月起,经民众呼吁,当局行政机构决定,郑成功祭典日期定为 4 月 29 日,为了表示隆重,改由内政部门负责人代表 " 中枢 " 前来主祭,这也就是 " 中枢 " 纪念郑成功来台祭典多少周年的由来。

如此一直延续到 2016 年。当年 8 月,蔡英文首度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向岛内少数民族道歉,提及 " 荷兰及郑成功政权对平埔族群的屠杀和经济剥削 "。时任民进党民意代表、阿美族人谷辣斯 · 尤达卡称,郑成功来台对平埔族 " 烧杀掳掠 ",因此主祭郑成功不应由当局执行。2017 年,当局决定不再派内政部门负责人出席祭典,打破了岛内长达 54 年的 " 中枢 " 主祭惯例,2018 年同样如此。

不妨多说几句这位谷辣斯 · 尤达卡女士。她现在是行政机构发言人,过去汉名叫叶冠伶,后来改叫谷辣斯 · 尤达卡,如今坚称只能用拼音字母才能准确叫出她的名字。因此会在岛内媒体上出现 " 行政院 " 发言人 Kolas Yotaka 这样比较特别的用法。

岛内巨大的影响力

停办两年的 " 中枢 " 主祭郑成功,如今民进党却恢复回来。相信没人会认为这是民进党当局改弦更张,不再 " 去中国化 ",当局 " 转型正义 " 的举措也不会就此停步。此次主祭人徐国勇就对郑成功一生作出非常 " 政治正确 " 的解读——他不与中国大陆进行 " 统一 ",却促进了与日本、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

对于恢复 " 中枢 " 祭拜,当局给出的理由是,岛内郑氏宗亲会向当局陈情,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核定恢复 " 中枢 " 祭典。但真正的原因,则是郑成功在岛内巨大的影响力以及火星四溅的选战。

在台湾,台北有延平南路与延平北路,台中有成功路,南投县有国姓乡,台东县有延平乡,台南市有国姓里。全台各级学校中有一支相当活跃的 " 成功系 ",其中以台南的成功大学和台北的成功高中最为突出,成功大学更是台湾中南部第一名校。全台各庙宇中,只要出现 " 开台圣王庙 "" 国姓宫 "" 开天宫 "" 延平王庙 " 字样的,都主祀郑成功。2016 年,全台 450 家宫庙举行 " 郑成功庙 " 联合春祭,盛况空前。

如果说前两年刻意压低祭祀规格是为了 " 转型正义 ",那么如今 2020 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即,岛内众多的郑成功 " 粉丝 " 则是要争取的对象。要知道,前几天台湾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来大陆参访,第一站就去了厦门的延平郡王祠堂祭拜。由此可见,相较于岛内规模庞大的郑氏宗亲会与郑成功的信众,人数较少、影响力较弱的少数民族群体只能被民进党先放在一边了。于是,行政机构发言人谷辣斯 · 尤达卡只能在网上发发牢骚,但也强调这是 " 请假时间 " 的 " 个人意见 "。

两岸交往的公约数

有意思的是,从历史角度看,除了岛内部分少数民族群体外,岛内不同时期的政权都对郑成功有着较为正面的评价。

清朝康熙皇帝平台后,说 " 朱(郑)成功系明室遗臣,非朕之乱臣贼子 "。到了清朝末期外患四起,为了笼络人心,清廷又开始大力宣扬郑成功的忠义精神。1874 年,首任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巡阅台湾,奏请在台南建延平郡王祠。在给朝廷的奏折中他提到,"(建祠后)俾台民知忠义之大可为,必及于励风俗、正人心之道。"

1895 年《马关条约》签署,日本占领台湾。考虑到郑成功生于日本,母亲是日本人,日本殖民当局大作文章,希望借此笼络人心。1945 年台湾回归祖国,两年后 " 二二八 " 事件发生,蒋介石派白崇禧到台湾安抚民心,后者特地前往延平郡王祠拜谒,并题写 " 忠肝义胆 " 四字。

至于 1949 年国民党当局退往台湾后,其处境更是与当年孤悬海外的郑氏政权同病相怜,也就更推崇郑成功了。1950 年,下野后的蒋介石 " 复行视事 ",立即前往延平郡王祠行礼,并题写 " 振兴中华 " 四字匾额,鼓励将领继续奋斗,反攻大陆。到了 1963 年,郑成功祭典升格为 " 中枢 " 祭典,直到 2017 年暂停。

从这几百年的历史中,外界可以深切体会到台湾民众对国姓爷郑成功的尊崇之情。他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公约数,借 " 去郑 " 来达到 " 去中国化 ",自是徒劳无用。

栏目主编:洪俊杰 本文作者:修文 文字编辑:洪俊杰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上一篇:成就取决于完成了多少,而不是开始了多少
下一篇:把世界冠军“昕雯联播”组合拆对,只因陈梦比刘诗雯更强?刘国梁的葫芦里到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16 20:02 , Processed in 0.178899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