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262|回复: 0

师生二人“撑”起一座学校

[复制链接]

431

主题

431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19-5-6 11: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徐州

5 月 17 日,地处偏远山区的江西省南丰县东坪乡邱坊村教学点,58 岁的傅木兰老师正在给二年级的学生涂喜龙上课。涂喜龙是这所山村小学唯一的学生,58 岁的傅木兰老师于 2017 年退休后返聘到该教学点继续授课,成为了唯一的老师。
邱坊村教学点地处南丰县的偏远山区,距离最近的东坪乡开车都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邱坊村教学点创建于 1970 年,原来是一所村完小,学校占地面积为 702.3 平方米,创建初期拥有一至五年级 5 个班,学生近 200 名,教师 10 名。随着近年来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 , 也有不少人把家搬出了山村,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
两年前,村里唯一的 " 留守 " 孩子涂喜龙进入了适学年纪,因为家庭条件所限,镇上没有房子等原因,只能就近入学。
当地教育部门返聘了退休的傅木兰老师。因为家不在村里,傅木兰老师每天都是骑电动车往返与学校和家里,专程来为这一个孩子上课。黎兴旺 摄
只有涂喜龙一个学生,傅木兰兼任了各科的老师。
对于涂喜龙来说,如果不能在村里上学,他必须每天步行很远很远的山路,才能走到乡里的学校去上学,如果没有交通工具这几乎是不可能做到。
一对一的课堂。
在家务农的涂喜龙父亲,经常会在儿子上课时来到学校看看,孩子能在家门口读书的情况,对于他来说,解决了他一家很大的难题。他也特别感谢当地教育部门为了他家一个小孩而特别维持的这个教学点。
虽然只有一个孩子上课,也有了多年的从教经验,但是傅木兰老师每堂课前,都会认真备课,从不马虎。
遇到不会的作业,傅木兰老师逐一给涂喜龙讲解。对于涂喜龙来说,这是真正的 " 一对一 " 教学。
遇到刮风下雨天气不好时,山路不好走,她就只有住在学校。傅老师在学校有间宿舍,里面摆着一张单人床,还有些做饭的炊具,也可以自己做饭。
傅木兰老师简单的午餐,很多时候她都是早上从家里带来。
午餐时的傅木兰老师若有所思,她告诉记者,在这所学校工作多年的她,见证了村里的变化,整个学校的变化,孩子越来越少,面对这个情况她有很多感慨!
作为村里唯一 " 留守 " 适学学龄儿童,最大的苦恼是孤单。他没有学习的伙伴,也没有童年的玩伴,这时候傅老师都会尽量陪着他。
放学了,傅木兰老师牵着涂喜龙放学回家。学生的减少,这几年学校的操场都荒废了,长满了青草。
在邱坊村当了多年老师,傅木兰和村里人都很熟悉。如今,这个小山村,大多只剩下了留守的老人,闲余时间经常她会和村民一起拉家常。
为了表示对傅木兰老师的感谢,涂喜龙的父亲特地请傅老师来家里吃饭。
随着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在务工地安家了,农村学校的生源也就越来越少," 只要村子里还剩下一个适龄孩子,教学点也都会一直保留下去,"" 单人校 " 正是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义务教育而存在的,傅木兰告诉记者。

图 / 文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 记者 林朝晖 王祺

编辑:吴剑锋





上一篇:合肥人的房子未来有望植入“芯片”实现建筑质量可视可追溯 ...
下一篇:深晚报道|天然草坪足球场、山顶观景台……走,到前海运动公园健身休闲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6 03:58 , Processed in 0.216469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