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33|回复: 0

说好的5G时代为何还未到来?能带来多大颠覆?

[复制链接]

435

主题

435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19-5-6 11: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南京

前沿 · 观察

说好的 5G 时代为何还未到来?

" 说好的 5G 时代为何迟迟还未到来,真等到了又能带来多大的颠覆?"

在前不久举行的搜狐科技 5G 峰会上,华为无线网络营销运作副总裁张福鹏抛出这样一个问题:"5G 时代的到来,只靠梦想是不够的。"

按照他的说法, 5G 的最终实现涉及芯片、终端、管道、边缘计算、云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多方面因素。比如,人们所能接触到最重要的终端是手机,但为了让人们真正走进 5G 时代,包括华为在内的供应商还需要研制能够支持毫米波的 5G 射频模组,由这些模组带到每个应用场景中,才能构建一个良好的 5G 生态。

2019 年被称作 5G 商用元年,这意味着,属于 5G 的新一代终端即将落地,相应的新场景也有望逐渐形成。张福鹏说,5G 将如何在手机、自动驾驶、智能家居,乃至视频、游戏、教育、金融等领域应用,成为业内外最值得探讨的问题之一。

峰会当天,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表示,通信行业是个很有规律的行业," 每 10 年出一个 G"。但是相对于 4G,5G 并非简单的性能提升,而是整体架构的改变。仅从产业参与度来说,相比于 4G,参与 5G 的运营商和定点生产厂商就有数倍的增加。

据他透露,两年前,高通委托独立研究机构做了一份关于 5G 的全面市场调研,其结果是,到 2035 年,5G 能够达到超过 12 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在过去的 2G、3G、4G 时代,高通都是领跑者。但在即将到来的 5G 时代,作为和高通同台竞技的通信行业竞争者华为,成为高通最大的挑战者。

按照他的说法,未来 5G 将给人类社会提供三点支撑,首先是无处不在的 5G 连接,第二是提供云的 IT 基础设施,最后是基于前两者基础上无所不及的人工智能应用——这才是 5G 真正到来最值得期待的应用。

2013 年,随着我国 4G 的商用,扫码支付逐渐普及,无现金交易时代到来。至于 5G 对支付方式的影响,支付宝网络技术部总经理翁欣旦在峰会上表示,随着 5G 商用元年的到来,更加便捷、迅速的 " 刷脸支付 " 已经在各地开启试点—— " 靠脸吃饭 " 的时代即将来临。

对不少使用移动支付的公众来说,一个最大需求就是低时延、抗弱网能力强,换句话说," 让用户买包子的时候,不再被后面的其他客户催促 ";而对企业级的商户来说,低功耗才是核心,5G 更快、更稳定的特点将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 高速公路、256 条大道都不足以形容 5G 的未来,5G 是一片海洋!" 翁欣旦这样形容 5G 所能带来的改变。

VipKid 技术副总裁张燕静在会上表示,近些年国内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全球领先,甚至有的已经走到世界最前沿,而这正是得益于我国通信基础设施的发展速度。

"5G 给教育带来的变革不单单是未来一年两年,很可能是十年二十年的变革,将给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带来巨大变革。" 张燕静说。

至于 5G 对于媒体的影响,搜狐新闻客户端及媒体商业产品技术副总裁张智敏在峰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 10 年,也是媒体形态和媒体传播形势发展最快的 10 年。5G 让新闻更具冲击力和震撼力,新闻的载体也不再局限。

展望 5G 对新闻所能带来的最终改变,张智敏说:" 手机变成播放器,所有的内容、内容处理都将在云端完成。" 按照他的说法,5G 时代,折叠屏开始商业化,视频更具震撼力、吸引力,而大屏的使用,也将让手机屏幕的边界问题得到解决,受这些技术的影响,所谓的 " 新闻现场 " 也有望得到重新的定义。

" 到了 5G 时代,VR(虚拟现实)将是最重要的一块屏。" 爱奇艺智能 CEO 熊文则在会上抛出这样一个观点,他说,VR 是 5G 的核心应用之一,与电脑和电视等终端相比,VR 拥有超广范围的观影视场角,是 5G 时代最有潜力的最佳个人娱乐终端。

不过目前来看,VR 产品还面临着内容生产、用户体验等问题,整体市场还不成熟,仍处在 " 早起 " 状态。熊文认为,5G 的高带宽、低延时有望突破这些问题,可以使终端设备更加轻薄,最终实现 " 云 + 瘦终端 " 架构, VR 市场也会相应地快速发展。

至于普通公众关心的个人隐私数据泄露问题,中伦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陈际红给那些即将走进 5G 的企业提了一个建议:最基本的思路就是主动合规,在产品开发、产品架构设计上主动防范风险,将隐私的概念引入到产品生命周期之内。

" 在 5G 时代,人和数据高度融合,这个时代隐私保护不好,带来的伤害可能比其他技术时代带来的伤害更大。如果一项技术成了人类的敌人,那就是没有未来的。" 陈际红说。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篇:教育部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
下一篇:WTO首将“游戏障碍”列为疾病促推出预防措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4 21:33 , Processed in 0.163642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