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89|回复: 0

全国高校报考指南(食堂版)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47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8
发表于 2019-5-6 12: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加拿大
您未获得众大云采集的授权,部分功能受到影响!


尊敬的用户:

  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安装和关注智伍应用旗下的产品,为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和升级,众大云采集已经开始收费。

  向用户收费是为了给用户更可靠的保障和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产品的正常运作、研发和改进,希望各位能够理解和支持。

  另外,为了答谢新老客户,众大云采集3折优惠,原价980元,现在购买仅需390元,给您节省了590元。

  客服微信/QQ:2085244671

  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请打开下面的网址:

http://www.zhiwu55.com/authorization/csdn123_news.php?hzw_appid=53AC2ECA3710215049BCA3F1AC33FED0

  购买正式版授权之后所有的未授权提示将自动消失,图片也正常显示,正式版授权永久有效终身可用,后续的升级更新也是免费的,一次购买一辈子都能用,无后顾之忧!


提示:为了您网站的内容安全,请不要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您目前使用的是免费试用版,可以手动删除上面的未购买授权的提示,发布这篇文章!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四女生全雪苗镜头下的大学食堂饭菜。图/ 受访者提供

上周,因为坚持拍了四年大学食堂的饭菜,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大四女生全雪苗上了热搜——大学4年,她拍下了近千张大学食堂的照片,临近毕业时把它们拼在一起,看起来颇为壮观。她把这组拼图发上了微博,原本只是想纪念一下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却在全网掀起了一波有关大学食堂的讨论与追忆。

对于在校生来说,大学食堂是平平无奇甚至有些嫌弃的存在,这里的打饭阿姨永远手抖,创新菜总是前卫得让人摸不着头脑,每年开学还例行涨价五毛。但只有面临毕业的学生才能体会什么叫"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接受每日人物采访时,全同学说,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之后,她的私信"炸了",很多网友向她感叹,毕业以后再也吃不到这么丰富、安全还便宜的饭菜了。

为此,我们发布了一个征集,请即将毕业或者已经毕业的学生讲一讲自己关于大学食堂的回忆。

收到的反馈中,有草莓炒芹菜、妙脆角炒肉、西红柿炖甘蔗这样的脑洞之作;也有令人羡慕的小龙虾宵夜、咕噜鱼和玫瑰宴。我们得知,很多学校的食堂都有一个传奇大厨,比如,四川大学的龙哥就是像《深夜食堂》老板一样的存在,嗓门大面相凶却内心软萌。而每座城市的大学之间也都有一条鄙视链——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说他们食堂种类多,中国农业大学的同学笑了。

以下是全雪苗同学和数位读者关于大学食堂的记忆——那个学生生涯中最日常、最不起眼的部分,日后却成了每个人最珍贵的回忆。

文 | 闫坤沐

征集 |黄沁

编辑 | 金石

我叫全雪苗,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大四学生, 6月3日那天一早,我被私信"炸"醒了,打开微博才知道,因为拍了四年大学食堂的饭,我上了热搜第一名。

这些照片是我大学四年生活最好的留念——四年里,我把在食堂吃的每顿饭都用俯视视角拍了下来,拼成了九张拼图发在微博上,一共是729顿饭。事实上,我所有的照片不止这些,具体数字我没有精确统计,但肯定超过1000张了。

想到做这个拼图,是因为临近毕业整理移动硬盘。在此之前,我也没意识到自己居然积累下了这么多食堂三餐的照片,自己也有些被震惊了。

拍食堂的习惯是从大一就开始的。入学时,我和来送我的父母吃的第一顿饭就在食堂,当时我点了三个菜,花了13块。具体吃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就记得当时在心里想,没有想象中便宜,也不贵。

后来,父母回去了,我也开始独自面对以后的生活了,为了让他们了解我的生活,我每天用照片的形式向他们报备我吃了什么。拍照是一个很小的动作,现在每个人都手机不离手,按一下快门最多也就一两秒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全雪苗用手机拍下自己学校食堂的美食。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我的家乡在克拉玛依,新疆饮食偏好牛羊肉、大盘鸡,讲究大口吃肉。湖南的饮食风格完全不一样。我刚入学的时候,还闹过一个笑话。那时候我问室友中午吃什么,她们会回答我吃饭。我就很奇怪,这不是废话吗?当然是吃饭了。后来才知道,在长沙话里,吃饭专指吃米饭配炒菜,和吃粉、吃面相对应,而不是北方语境里吃一顿饭的意思。

我算是一个吃货,有探店的习惯,在外面吃饭会尽量不吃重复的馆子。长沙有个商圈叫五一广场,我和室友逛街的时候开玩笑说,我立志要让我的WiFi要从街头到街尾畅通无阻。但是吃学校食堂就很不一样,它是一种家常的感觉,就像在自己家吃饭,你不会在意每顿饭是不是吃得都一样。

很多网友说羡慕我们学校的伙食。其实对我来说也是一样的,我们学校一共有十二个食堂,味道都比较家常。开学没多久,我就养成了嗦粉的习惯,还学会了很多嗦粉专用词汇。比如一碗什么都不加的粉叫"光头粉",可以选择浇不同的"码子"。早上适合吃三鲜粉,三鲜是木耳、笋和丸子三样搭配,营养又清淡。中午和晚上可以吃辣椒炒肉粉、牛肉粉、麻辣鱼粉等等,选择特别多。

我们学校最火的窗口之一是螺蛳粉。我一开始不能理解,每次路过都觉得味道好大。但我的同学们都很爱吃,他们拽着我去,让我必须要试一下,没想到一吃就上瘾了。食堂的螺蛳粉分大小份,小份9块,大份10块,还可以额外加油豆腐、花生、香肠、青菜之类的配料,一碗豪华版下来也就十二块钱左右。在我的照片里,它是出镜率最高的食物。

除此之外,湖南特色的浏阳蒸菜、辣椒炒肉在学生中间地位都蛮高的。辣椒炒肉配米饭是一绝。要吃到这些,就必须赶早,否则一到下课时间就会排起长队。

北方人几乎不吃粉,但我在学校有时候一天能吃三顿,动不动就要嗦粉。我父母看到我的照片如果连续几天都是粉和面,就会嘱咐我多吃菜。如果连续几顿都是素菜,他们就会说多吃点肉,我们用这样的方式保持日常交流。

全同学大学食堂里的粉和面。图/ 受访者提供

长沙还有一个特点是夜生活丰富,半夜出门也能找到很多好吃的。这一点在我们食堂也有体现:有专门卖宵夜的窗口,供应卤味、口味虾这些,开到晚上九点多,夏天的晚上买一点回去就着饮料或者啤酒,很惬意。

我从小就爱记录生活,有写日记的习惯,大学四年几乎每天都写,直到现在,翻开我的日记本,我都可以明确知道我在哪年哪月的几号都做了什么,有什么花销,有的甚至精确到几毛钱。我出门旅游的机票和门票、朋友送给我的礼物、收到的有意义的快递的快递单,我都会小心翼翼保存下来,贴进我的日记本。平时我也喜欢拍照片和视频,把它们存在移动硬盘里。

因为了解我的习惯,对于每天接收照片的父母来说,他们并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直到最近这件事在微博上火了,他们的朋友、同事都会问他们,"那个被人民日报转发的是不是你家姑娘",他们才意识到影响力挺大的,很替我高兴。

上热搜带来的效应比我想象中大很多。微博的工作人员联系我,帮我加了V,不断有媒体联络我要求采访,有报纸、电视台,也有一些自媒体,我回复都回复不过来。

最近几天,为了配合一些媒体拍视频,我每天都要在食堂吃上四顿饭,为了每顿怎么能吃得不一样而绞尽脑汁。吃到后来,记者都心疼我了,让我不用吃了,点好菜配合介绍一下就行了。

我是学商的,但这件事让我决定从事新媒体相关的工作,目前也已经有工作机会找到我了,我还在考虑中。有一个网友和我说,拍照是一件小事情,但只有我坚持下来了,所以才收获到不一样的东西。我想了想可能是这样的,日常生活给了我意想不到的回报。

其实在我上学期间,我们偶尔也会抱怨学校的食堂,但现在马上要出社会了,又会想,我再也吃不到这么便宜又安全的饭菜了,所以,要趁着毕业前的这几天抓紧再享受一下。就像很多网友给我发私信时说得最多的就是——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从来不觉得食堂的饭菜好吃,但毕业了却很怀念,因为,再也吃不到了。

全雪苗记录的部分食堂美食。 图/ 全雪苗微博

北京交通大学 · 明湖餐厅

@殷越

食堂师傅定期整出花样,什么皖北地锅鸡,上海阳春面,时代飘香旋转小火锅…总之,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到的。一旦有某个窗口生意冷清,比如前段时间的"香河肉饼",两天内就改头换面上新菜系。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以后上班的单位,能提供交大食堂这么好吃的饭菜,我保证不点外卖。怎么说呢,就是一种半夜饿了也想让食堂阿姨给你下碗泡面的感觉。最好吃的菜是黄焖鸡米饭,两天不吃绝对馋!把煮到绵绵的土豆块拌进米饭里,浇上一勺汤汁,实在太好吃了!!神奇的传闻就是,我们学校的西餐厅吃意面没有叉子,吃牛排没有刀叉,反正所有都可以用筷子解决。

中央民族大学 · 地下食堂

@Quinn

大学食堂最大的特点是好吃!量还大!地下食堂各窗口命名就是按全国各地命名的,卖的也是各地菜肴。什么铁板啦,新疆拉条子啦,麻辣香锅啦,碗菜啦,海鲜泡饭啦,全天候豆浆机煮出来的新鲜豆浆啦,甚至有烤鱼和老北京火锅,大部分都是现点现做。经常需要接待其他学校的朋友。当然其他食堂也不错,毕竟需要满足全国各民族小朋友们的口味。就是容易胖。个人比较喜欢新疆拉条子和炒面片。犹记刚入学因为要体检没吃饭,体检后饿得前胸贴后背,点了一碗拉条子,吃了半碗就撑到不行。离校前已经可以呼噜呼噜吃一碗再加一大杯酸梅汤了。胖了将近二十斤吧。民大的一食堂和二食堂位于女生宿舍楼一二楼,而女生一号公寓楼共十四楼,住了学校大部分女生。据说是怕阴气太重,用火气压一压。

中国农业大学 · 公主楼餐厅等

@高雨欣

大学食堂最大的特点,当然是好吃啊!中国农业大学别名就是中国食堂大学!并且,作为农业院校top1,我们学校会定时推出时令和节气食物。比如粽子,乌稔饭,菠萝饭,青团balabala。并且经常有学校的营养专家配方的东西,比如好几种口味不同功能的豆乳,分别可以养发益智护肤养颜……还有农学院的新科研产品会推出。(并且你可以给校长信箱写信让校长给你加菜!)食堂阿姨们热衷于尝试各种不同的饭菜,感觉花样蛮多的,并且布丁什么的都是自己做的,一点添加都没有。饭菜都很营养,可能农业大学大家对这方面会比较重视吧。最好吃的一道菜是研楼的麻辣香锅!(我想哭,农大好吃的太多了)

北京邮电大学 · 新食堂

@王雨阳

就那几样好吃,新食堂二楼豌杂面,学苑超市旁边的麻辣烫,老食堂二楼的麻辣香锅。原来豌杂面和麻辣烫老板在校外北门,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搬进了学校里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 经贸食堂

@陈秀秀

食堂最大的特点,唉一言难尽,不过还是有几个窗口的菜灰常好吃,吃了快六年的麻辣烫,黄焖鸡米饭!大学食堂的"神奇传闻",那必须有!想知道拉面马师傅的故事吗?想知道因为一碗螺狮粉引发的血案吗?欢迎来贸大,你才知道脑洞有多大!

北京体育大学

@赤道小鲸鱼

永远人满为患;考试周的备考圣地;各种武林高手出没;刀枪器械占座。最好吃的菜是宜宾燃面/米线。考试周仅有的复习地儿是食堂!足够神奇了吧。

天津财经大学

@51²

大学食堂最大的特点是,校园不大食堂很多:东院食堂、西院食堂、公寓食堂、A座餐厅、Z座餐厅、心园、干训餐厅……名字朴素但味道还行。好吃的蛮多,推荐几道奇葩菜品。草莓炒芹菜、草莓炒黄瓜、菠萝或橙子炒肉片,入学晚一年,只剩下了传说;西瓜炒南瓜,食堂只做过一次,可惜没吃到,不过据说味道还不错。大学食堂的"神奇传闻",我觉得大米和个别菜品好像是机器人做的,而且已经有几年了,味道也尝不出来有很特别。每年还会各个食堂派出厨师进行厨艺比赛,学生去当评委,进行基础菜和特色菜好几个项目的评选。

长沙理工大学 · 甘饴和汀香

@饭团

选择多样,分量很足,味道超级超级棒!最好吃的菜是咕噜鱼,嘻嘻嘻,有朋友来玩一定要请客吃咕噜鱼。听说在我们这一届来之前因为食堂没升级不好吃,我们学校荣登外卖订单第二名。现在超好吃了,应该不在榜上了吧哈哈哈哈哈!

湖南工业大学 · 东苑食堂

@欧阳沐娟

大学食堂最大的特点是有小龙虾夜宵!有甜辣排骨!夏有空调冬有空调!有自制的各种饼!还有茄子包、三鲜包、生煎!最好吃的菜有:水蒸蛋!辣椒鸡腿!湖南小炒肉!听说在人少的时候去食堂,阿姨会打很多菜给你。端午节可以在食堂免费领粽子。

武汉大学 · 桂园小食

@ Safin

大学食堂最大的特点,当年开学典礼上循环播放的视频就在宣传武大食堂善于烹饪各种水果,对多种糕点进行二次加工。特别是桂园小食脑洞无限,妙脆角炒肉、草莓炒芹菜、西瓜炒苹果……最好吃的一道菜是火龙果炒鸡胸肉。食堂的"神奇传闻"当属湖滨食堂有机器人厨师窗口。

华中科技大学 · 西一食堂

@Elaine

我所在的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不管别人有什么,我们都回答:"我们学校有35个食堂。"没有最好吃,只有更好吃。西一食堂的大肉包一块钱一个,三毛五一个的馒头。夏天会有西瓜凉粉,龟苓膏,以及凉菜等等。清真食堂的拉面和大盘鸡,还有冬天的牛肉火锅。百景园的小笼包,豆皮,米酒桂花小汤圆,油泼面,最爱二楼的糖醋里脊和糖醋鱼,二楼一荤一素一汤,一两米饭,八九块钱,完美的一餐。太多太多了。

华中师范大学 · 博雅园

@壮壮

推荐这个食堂不因为哪道菜,而因为这里是华师男生比例最高的食堂。这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华师和武汉理工临界的那堵墙旁边。我们学校男女比例3:7,隔壁学校反过来,两所学校常年都有强烈的互通有无的需求,如果走大门,要绕很远的路,据传说,大概从2003年非典以后开始,这堵墙就被掏出来一个"狗洞",能供一个人推着自行车走过,方便两边的情侣见面,或者学生们互相抄近道。我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报道,说这个"狗洞"每天的人流量超过3000人次。后来实在不安全又不好管理,两个学校官方一沟通,干脆正式建了个门。于是武汉理工的男生们经常到博雅园来找女朋友,让这个食堂成为情侣最多的虐狗食堂。墙那边也有一个武汉理工的食堂,据说有很多华师的女生过去吃饭,可惜我没去过,不知道叫什么。这两个食堂也算见证了两所学校的友(ai)谊(qing)。

湖北经济学院 · 一粟堂

@张婷婷

实惠好吃!!种类丰富~口味齐全~最好吃的菜是一粟堂的炸酱面。我们食堂的陈才胜65秒活鸡炒成鸡丁!!!绝了~

江汉大学 · 文雅苑

@三角湖奥黛丽

大学食堂最大的特点是五大食堂分足鼎立,各有能C位出圈的特色菜品。最好吃的一道菜是胖叔独一味砂锅,从入驻文雅苑,就独占鳌头,太过美味让学生过周围窗口丝毫不停留,不过也曾因为太好吃而被联合排挤出食堂。学生强烈挽留后,胖叔在学校后街拿了独立店,大家后期甚至愿意跨越一整个校区去吃,结果其他窗口更加凄凄惨惨戚戚,好在经过努力砂锅又重回文雅,继续每日排长队!甚至冬天还有学校外的人开车专程来吃!

云南大学 · 知味堂

@丑萌丑萌哒白胖子

大学食堂最大的特点当然是夏天必备玫瑰宴啦!不过食堂的二楼的猪蹄也挺好吃,一楼还从早到晚都卖粗粮,我都挺喜欢的(´。・v・。`) 我最喜欢红烧猪蹄,但是玫瑰宴里最好吃的是玫瑰奶糕⊙ω⊙我听说过食堂有炒月饼¦・ω・`)我很好奇……

西南大学 · 梅园食堂

@孙镔

食堂最大的特点是数量多,但自己因为懒吃的最多的还是楼下的梅园食堂。最好吃的一道菜,对我来说莫过于健身完去食堂喝一碗橙子味冰粉。

四川大学 · 江安食堂

@丁丁

大学食堂最大的特点,那肯定是好吃啊!最好吃的一道菜是酸汤肥牛。大学食堂的"神奇传闻",就是食堂的龙哥啊,他是馨苑美食广场的大厨,没有人知道他真名叫什么,名号来自于厨师服上绣着的那条龙。龙哥是食堂最有存在感的人,他的前襟口袋里永远插一支勺子,后厨每道菜都需要经过他的品尝才能出品。就餐时间,龙哥洪亮的嗓音时常回荡在食堂上空,让人无法忽视,有时是督促排队的同学彼此跟紧,有时是告诉狼吞虎咽的同学饭和菜一定要拌匀了再吃,甚至会亲自上手给同学拌饭。我觉得龙哥很像日剧《深夜食堂》里那个老板,初见他会觉得他的长相和语气有点凶,时间长了就会发现他的可爱之处:他在食堂抓过小偷,打饭时也会给同学多添两勺,还总想着给大家研发新菜,是个用生命经营食堂照顾大家的暖大叔。听说有次有个女学生点了面条,窗口给她上了抄手,龙哥知道后麻利给女生上了一碗面,还用四川口音说"说面条就是面条,男人不dei骗女人!"特别可爱,简直是川大食堂之神。

上海师范大学 · 香樟苑

@艾克芃芃

很早就听闻我校有"上海吃饭大学"的美名,来了以后才知道半年长膘10斤不是梦。最近有夜宵!健身餐!小龙虾!铜炉火锅!钵钵鸡!冷锅串串!其实我们学校食堂好像上过几次热搜吧,之前的食堂泡面小确幸就火过。

青岛科技大学 · 南苑食堂

@付倩倩

青岛的大学之间一直就流传着"吃在科大"这一佳句!科大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无论你来着哪个省,总能吃到家乡的味道!最好吃的菜是一楼的牛筋面和三楼的麻辣鸡架。一直传言一楼的山西刀削面要回老家了,可是时隔十几年,他们至今还在!!!

西安工程大学 · 新食堂/旧食堂

@十一

我们食堂好吃的太多了,比如:新食堂一楼的油泼面(大一吃这家胖了十斤)、锡纸炒饭;二楼兰州拉面的酸汤水饺、麻辣香锅。旧食堂一楼的螺蛳粉;二楼的炸鸡饭、养生粥店的玫瑰银耳羹;听说三楼川味小厨的炸蘑菇巨好吃……但很不幸,特点是喜欢一家倒一家……前面提到的螺蛳粉就因为太臭被人投诉,只开了一个多月就关门了,川味小厨也吃不到了,所以每天都当成最后一顿来吃。好吃的菜很多,但是好吃到令人难忘的是学校新食堂二楼自助的木瓜奶冻,就出现过两回,上面还浇了桂花糖浆。

洛阳理工学院 · 名苑食堂

@郑锋龙

我们学校食堂有香蕉炒土豆,西红柿炖甘蔗。食堂饭挺便宜,种类多,最爱吃的是盖浇饭。

广东药科大学 · 大学城第二饭堂

@何桐桐

特点是小炒和特色餐最多,任君自由选择!!!便宜实惠且不贵!!!我们学校虽然只有两个饭堂,但是选择的种类是超多。必须好吃,不好吃必须倒闭……

最好吃的菜是水煮肉片摊的10块钱水煮花甲虾!!!作为一个对于饭堂认为好吃就肯定火,不好吃就倒闭的神预言顺德人,见过了学校两个饭堂的"变迁",从一饭的一直被嫌弃到几家好吃美食店入驻开始排长龙,还有二饭驻守"风味最佳"菜式经常更新迎合大众的水煮肉片摊,经的起风雨的美食摊才是真爱。图中的水煮花甲加虾的面,三荤两素,肉多菜多饮食均衡,可以自家醋与辣椒,味蕾刺激,鲜味儿十足,每次吃完都会说"爽"!

比起传闻我更想说一下大学美食!!!在广州大学城有十所高校,我们可以任意去吃"别人家的饭堂",像是华农的早点,广工的压马路宵夜摊,中大的贝岗村,广外的实惠超市,广中医的滋补汤,广药的特色餐,都是扛把子!

来吧!聊一聊你的大学食堂!





上一篇: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泰州通报4起典型案例 ...
下一篇:中华穿山甲如何走向濒临灭绝之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0 18:31 , Processed in 0.201118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