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30|回复: 0

海外归来的游子为小提琴快闪领奏!薛苏里:我和我的祖国从来都不曾分割 ...

[复制链接]

388

主题

388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19-5-6 11:3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加拿大
您未获得众大云采集的授权,部分功能受到影响!


尊敬的用户:

  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安装和关注智伍应用旗下的产品,为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和升级,众大云采集已经开始收费。

  向用户收费是为了给用户更可靠的保障和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产品的正常运作、研发和改进,希望各位能够理解和支持。

  另外,为了答谢新老客户,众大云采集3折优惠,原价980元,现在购买仅需390元,给您节省了590元。

  客服微信/QQ:2085244671

  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请打开下面的网址:

http://www.zhiwu55.com/authorization/csdn123_news.php?hzw_appid=53AC2ECA3710215049BCA3F1AC33FED0

  购买正式版授权之后所有的未授权提示将自动消失,图片也正常显示,正式版授权永久有效终身可用,后续的升级更新也是免费的,一次购买一辈子都能用,无后顾之忧!


提示:为了您网站的内容安全,请不要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您目前使用的是免费试用版,可以手动删除上面的未购买授权的提示,发布这篇文章!


ZAKER 哈尔滨记者 高云 李玥 / 文 韩伟 / 摄

初夏的哈尔滨微风习习,防洪纪念塔下中外游人如织,当一位儒雅的中年男子奏起悠扬婉转的小提琴曲《梁祝》,所有人都把目光汇聚到了他的身上 ……15 日,为庆祝祖国 70 华诞而举行的小提琴交响快闪活动,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薛苏里的独奏开场,《乌苏里船歌》响起时,不断有拉着小提琴的孩子和乐手加入进来,阳光打在薛苏里胸前的国旗徽章上,它闪闪发亮。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奏罢,他看向身边 150 位琴童和交响乐团组成的庞大队伍,眼中似有泪光闪动。

作为一位旅居美国 33 年的海外华人,在祖国 70 华诞之际,回到家乡与孩子和百年交响乐团一起合奏祖国颂歌,薛苏里说,这不单是他写给祖国母亲的一封 " 情书 ",也是爱国精神的传承。

用琴曲诉游子思乡情

薛苏里在哈尔滨长大,1986 年赴美留学,他的艺术生涯可以用华丽二字来形容。他是洛杉矶交响乐团终身职业演奏家,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历史上第一位亚裔小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当今国际乐坛是享有盛誉的小提琴家和音乐教育家。近年来,薛苏里致力于中美音乐交流,2014 年把国际极具影响力的 " 勋菲尔德弦乐比赛 " 引入哈尔滨,希望在家乡挖掘更多的音乐人才。

虽然在国外取得了骄人的艺术成就,生活条件也非常优越,但薛苏里依旧 " 想家 ",年岁渐长,反而对家乡的记忆更加清晰,儿时最熟悉的中央大街、江沿儿、儿童公园时常在梦中出现。薛苏里的两个女儿非常优秀,都考入了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从小父亲就给她们定下家规:在家只能说中文。从上小学开始,姐妹俩就被父亲几次带回哈尔滨探亲,奇妙的是她们对家乡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她们说:" 这里和其它地方不一样,很特别。" 薛苏里说,这也许是流淌在华人血脉里的故土亲情。

作为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主席,薛苏里近年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国,但他仍然经常会惊讶于家乡的飞速发展,哈尔滨正在日益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去年他第一次在中央大街参加音乐快闪活动,选取一首极具中国韵味的《良宵》开场,为美好的生活而奏。今年经过再三斟酌,他决定用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梁祝》暖场,一段不朽的中国式深情,其中也蕴含着无数像他一样海外华人对祖国的眷恋,这是一封海外游子写给母亲的 " 情书 "。

带着 89 岁的老爸义务劳动

无论薛苏里在哪个国家演出,《乌苏里船歌》都是他的保留曲目,这首带有浓郁东北风情的曲子中不但有他对家乡的牵挂,更有父辈曾经的热血青春。薛苏里的父亲薛澄潜是他的启蒙老师,也是著名的作曲家,小提琴曲《乌苏里船歌》就是他编创的。

薛澄潜曾经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参加过抗美援朝,后来夫妇二人去边疆支援建设开荒,薛苏里就出生在饶河,为了纪念在乌苏里江畔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薛澄潜给儿子起了 " 苏里 " 这个名字。

《乌苏里船歌》虽然曲调悠扬婉转,但它的背后是那些为祖国建设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人们,是一曲英雄赞歌。今年春节,薛苏里还把父亲编创的《乌苏里船歌》带到美国,和太平洋交响乐团一起在 " 爱宴新春音乐会 " 上演奏。

如今薛澄潜老先生已经 89 岁了,可当他得知这次快闪活动是为祖国 70 华诞献礼,非常兴奋地接下了编曲的工作,还为活动担任音乐总指导。薛苏里说老父亲工作热情太高了,帮忙选了几首曲子,很快就编好让他试奏,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改。而薛苏里 85 岁的老母亲、舞蹈艺术家张菊华女士也为活动担任节目策划和艺术指导,两位老人都和儿子一样,不拿分毫,义务工作。

《我和我的祖国》奏响,防洪纪念塔下的上万名群众自发齐声大合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 这个场景让薛苏里情不自禁地放下琴,加入大家。他说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像他一样回来,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力。" 等我退休了,一定要回哈尔滨定居。" 他说。

编辑 李洪霜

值班主编 王彤





上一篇:买车收百万女儿结婚收百万,女行长贪官丈夫真是不简单! ...
下一篇:中国哪里地铁最挤,广州3号线必须第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19 12:40 , Processed in 0.163984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