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169|回复: 0

什么!青蒿素居然不是来自青蒿?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408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22
发表于 2019-5-6 11:4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加拿大
您未获得众大云采集的授权,部分功能受到影响!


尊敬的用户:

  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安装和关注智伍应用旗下的产品,为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和升级,众大云采集已经开始收费。

  向用户收费是为了给用户更可靠的保障和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产品的正常运作、研发和改进,希望各位能够理解和支持。

  另外,为了答谢新老客户,众大云采集3折优惠,原价980元,现在购买仅需390元,给您节省了590元。

  客服微信/QQ:2085244671

  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请打开下面的网址:

http://www.zhiwu55.com/authorization/csdn123_news.php?hzw_appid=53AC2ECA3710215049BCA3F1AC33FED0

  购买正式版授权之后所有的未授权提示将自动消失,图片也正常显示,正式版授权永久有效终身可用,后续的升级更新也是免费的,一次购买一辈子都能用,无后顾之忧!


提示:为了您网站的内容安全,请不要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您目前使用的是免费试用版,可以手动删除上面的未购买授权的提示,发布这篇文章!


黄花蒿 [ h ā o ] 这个名字,听起来平淡无奇。它本是长在房前屋后的杂草,是一种时时在人们眼前晃来晃去,却又不会被关注到的植物——直到 2015 年,屠呦呦先生获得诺贝尔奖。

就在身边却很难引起人注意的黄花蒿。图片:Kristian Peters / wikimedia

以月亮女神之名

黄花蒿(Artemisia annua),是菊科蒿属家族的成员。蒿属就是俗称的 " 蒿子 ",全球共有 400 多种,绝大多数分布在北温带地区。

1753 年,动植物分类学鼻祖、双名法的正式确立者林奈(Carl von Linné)在《植物种志》(Species Plantarum)中发表蒿属(Artemisia)时,也发表了黄花蒿这个名字。

他老人家最喜欢用欧洲神话里众神之名来命名动植物,蒿属也是如此,"Artemisia" 来自希腊神话中的月亮与狩猎女神——阿耳忒弥斯(Artemis)。至于他为什么把高贵女神的名字派给了不起眼的蒿草,我们不得而知,也许是蒿子散发出的芳香气味让人联想到女神吧。

阿尔忒弥斯像。图片:Marie-Lan Nguyen

此外,黄花蒿的种加词 "annua" 是一年生的意思,表明它是一年生草本植物。

青蒿素不来自青蒿

林奈发表黄花蒿时所依据的模式标本并没有具体产地,大体上只知道是采自当时俄国西伯利亚的某地。实际上,黄花蒿的分布相当广泛,遍及欧亚大陆、北非和北美;在中国,黄花蒿几乎产于所有省区,可以说除了戈壁等荒漠外,到处都有它的身影。

林奈发表黄花蒿时所依据的模式标本。图片:plants.jstor.org

黄花蒿对生境的要求,既挑剔又不挑剔——它可以生长在路旁、荒地、村边、林缘、草地、河谷,甚至盐碱地,但同时又总呆在离人类居住区不远的地方。这一类植物被称为 " 伴人植物 "。

黄花蒿的确切来源我们不得而知,最大的可能是起源于欧亚大陆温带某处,然后随着人类的脚步,扩散到了欧洲、亚洲和北非大陆的绝大多数地区;地理大发现后,它又随着欧洲人的航行扩散到了北美(原产欧亚的荠菜也是这样传播到美洲的)。

在东亚,黄花蒿原先只在中国大陆地区分布,于明朝末年被人为引种到日本并野化为杂草。当时日本学者对《本草纲目》较为推崇。《本草》所述的 " 黄花蒿 " 与 " 青蒿 " 为同物异名,都是黄花蒿(A. annua)。然而日本学者张冠李戴,把青蒿之名给了另一种不产青蒿素的植物 A. carvifolia,并且沿用至今。所以现在植物学上所说的青蒿并不产青蒿素,真正产青蒿素的是黄花蒿。

植物学上的青蒿(A. carvifolia),其气味较淡,花季在夏季。图片:ArtemisiaLiu

后代能有十几万

黄花蒿的长相非常普通,就是一般蒿属植物的样子。《现代汉语词典》对 " 蒿子 " 这个词的解释是:" 通常指花小、叶子作羽状分裂、有某种特殊气味的草本植物 "。黄花蒿完全符合这个定义。

首先,它的叶片是多回羽状分裂的,裂片比较窄,而且两面光滑无毛;其次,它的植株含有多种挥发性的倍半萜内酯类(sesquiterpene lactone),因此有特殊气味,尤以叶片最为浓烈。蒿属植物的气味依种类不同而有很大差异,黄花蒿可以算是气味最浓烈的种类之一了。

黄花蒿的营养期枝叶。图片:ArtemisiaLiu

我很小的时候就认识黄花蒿,喜欢摘片叶子揉碎了闻它的 " 香味 "。不过由于不同人的遗传差异和后天口味差异,同是黄花蒿的气味,有人认为是臭味,有人则认为是香味。因此它在民间同时有 " 香蒿 "、" 臭蒿 " 两个别名。

春季,黄花蒿会先长出基生叶积累营养,然后再慢慢生出地上茎;在光照和温度适宜的夏季,它一点一点向上长高;到秋季时,最高的植株可以达到两米多。

春季黄花蒿的幼苗。图片:ArtemisiaLiu

黄花蒿的 " 花 " 比较小,通常为球形或椭球形,直径只有 2 毫米。不过准确地说,那不是花,而是花的集合——头状花序。菊科成员的花比较特殊,它们把一堆特化的小花集中在一起,浓缩成一个头状花序,比如我们熟悉的向日葵花盘就是一个大型头状花序,各种菊花也是——边缘花瓣状的是舌状花,用来招引昆虫;中间花蕊状的是管状花,用来结实。

一朵菊花的头状花序。大图:池田正樹 / wikimedia;小图:植物図鑑;制图:雪梨

黄花蒿也是类似的,那一朵朵小型的 " 花朵 " 实际上也是头状花序。与向日葵不同的是,它只有管状花,因为它靠风媒传粉,并不需要漂亮的舌状花来招引昆虫。

图中一个个黄色的即是黄花蒿花枝上的小头状花序,直径约 2 毫米。图片:Kristian Peters / wikimedia

深秋的九、十月份,是黄花蒿的繁殖季节,几乎所有主枝和侧枝上都会生出无数的小头状花序。可别小看这米粒大的花序,其中有数十朵直径仅零点几毫米的小花,就算其中只有一半能发育成果实,那么一株黄花蒿算下来也能产生十几万的后代。冬季来临时,这些细小的果实飘散到泥土中,等待明年春天的萌发——当然,只有少数幸运者能够完成萌发、开花、结果的生命周期。

秋季黄花蒿高大的花期植株。图片:ArtemisiaLiu

从田野到神坛

作为一名植物分类学者,我在野外考察和采集标本时,遇到路人询问最多的就是:" 你们采的这个植物有什么用?能吃吗?能做药吗?" 我通常的回答都是:" 没什么用。" 然后路人一脸懵逼:" 没有用你采它干什么?" 我只好补充道:" 没有实用价值,纯粹是供科学研究用的。"

黄花蒿在伴随着人类文明的数千年里,确实没什么用,至于古医书里提到的清热、解暑、凉血、利尿、健胃、止汗、截疟等作用,也只有截疟真正变成了现实,而且是在现代医学研究和化学提取技术的条件下变成了现实。

青蒿素的化学结构式。图片:Lukáš Mi ž och / wikimedia

由疟原虫(Plasmodium spp.)导致的疟疾是困扰人类已久的疾病,在历史上,光是与疟疾研究有关的诺贝尔奖就颁发了三次—— 1902 年的英国人罗斯(Ronald Ross),1907 年的法国人拉韦朗(Charles Louis Alphonse Laveran),以及对国人来说最著名的,2015 年的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先生。"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因发现抗疟药青蒿素(artemisinin),屠呦呦与黄花蒿结下了不解之缘。

屠呦呦先生在瑞典卡洛琳学院。图片:Bengt Nyman / wikimedia

黄花蒿 " 贡献 " 给人类的青蒿素,正是它具有独特气味的挥发性物质之一。这种特殊气味不是典型的香味,也不是典型的臭味,它使牛羊和不少昆虫望而却步,成了黄花蒿保护自己的重要武器,而人类也极其幸运地从中得到了抗疟良药。

自问世以来,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成为了效果最好、见效最快的抗疟药,而之前广泛应用的奎宁(quinine,又称金鸡纳霜)则由于疟原虫抗药性的增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美味的 " 蒿 " 亲属

除了饥荒年间不得以作为野菜之外,黄花蒿对于人类来说,作用仅限于提取青蒿素,不像同属亲戚那样有其它食用价值,比如法式料理中著名的调味料龙蒿(A. dracunculus),茎秆美味的野菜蒌蒿(A. selengensis),可以制作青团和艾饼的艾蒿(A. argyi)等。

龙蒿,干龙蒿叶常用作调味香料。图片:Thayne Tuason & KVDP / wikimedia

" 蒌蒿满地芦芽短 " 的蒌蒿,也许是蒿属成员中最美味的一种。图片:ArtemisiaLiu

大家不要相信某些商家和网站所谓的 " 富含青蒿素 " 的艾饼,那根本不是黄花蒿制作的,主要原料仍然是普通的艾蒿。如果黄花蒿真的做成食品,那浓烈的气味可不是所有人能受得了的;就算艾饼中有青蒿素,在高温制作的过程中也早已被破坏失效了。如果真患了疟疾,那显然赶紧去医院才是正事;而如果没患疟疾,又何必吃青蒿素呢?

好好吃青团不好嘛!图片:Sue Sweeney;东方 IC





上一篇:生活压力大,宿迁一男子在家烧炭自杀
下一篇:【ZAKER湖北|晒楚天】湖北九华山,常年14℃,冷热分界线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4 10:12 , Processed in 0.263651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