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90|回复: 0

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拷问都市人的“灵魂三问”背后是什么 ...

[复制链接]

359

主题

359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19-5-6 12: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您未获得众大云采集的授权,部分功能受到影响!


尊敬的用户:

  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安装和关注智伍应用旗下的产品,为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和升级,众大云采集已经开始收费。

  向用户收费是为了给用户更可靠的保障和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产品的正常运作、研发和改进,希望各位能够理解和支持。

  另外,为了答谢新老客户,众大云采集3折优惠,原价980元,现在购买仅需390元,给您节省了590元。

  客服微信/QQ:2085244671

  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请打开下面的网址:

http://www.zhiwu55.com/authorization/csdn123_news.php?hzw_appid=53AC2ECA3710215049BCA3F1AC33FED0

  购买正式版授权之后所有的未授权提示将自动消失,图片也正常显示,正式版授权永久有效终身可用,后续的升级更新也是免费的,一次购买一辈子都能用,无后顾之忧!


提示:为了您网站的内容安全,请不要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您目前使用的是免费试用版,可以手动删除上面的未购买授权的提示,发布这篇文章!


中国是饮食大国," 吃了没?吃什么?" 对中国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问候语。而对在都市拼搏忙碌的人们来说," 吃什么?" 更是一道令人迷茫徘徊的问题,以至于有人调侃,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堪称拷问都市人的 " 灵魂三问 "。又或者把这三个问题替换为,吃什么?和谁吃?谁买单?同样日复一日,让都市人纠结。

"80 后 " 作家刘汀把这种关于吃的焦虑写成了小说,《人生最焦虑的就是吃些什么》收录了六篇 " 与吃相关 " 的短篇小说,头三篇的标题正是 " 灵魂三问 " 的吃饭三部曲《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以 " 胃、味、慰:食物里的生活景观 " 为题,刘汀与三位上海青年作家、评论家木叶、甫跃辉、来颖燕在 " 思南读书会 " 展开了一场关于吃的灵魂对谈。

" 吃饭这件事对于中国人来讲特别重要,它是人们交流的一种方式,而文学扮演的是同样的角色。" 刘汀直言,写小说就像做菜,而好的作品会让人口留余香。" 这本书确实有很多我生活的影子,我在写这个书时也在焦虑自己的早饭、午饭、晚饭。我们经常把吃饭和文学的比喻互相借喻,就是因为在我们的思考中,把吃饭看成是非常重要的事,在中国人的生活哲学里占有核心的位置。" 刘汀说,写这部小说集中的第一个故事《午饭吃什么》时,大约是 2010 年左右,他在北京中关村南大街的一家出版社上班。每天中午一到 11 点半,办公室就会飘荡起一句 " 午饭吃什么?" 大家互相询问着。当 " 午饭吃什么 " 成为上班族的日常交流,刘汀敏感地发现,午饭时段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空间,"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他产生了写午饭的念头,后来又顺理成章地扩展到早饭和晚饭。

在《午饭吃什么》中,刘汀想处理的是职场问题——身在职场的中年人在事业上没什么大前景,家庭中要面对每天的琐碎,而他同时又对曾经青春期的叛逆有些小小的不甘心。对这样 " 青春期后遗症 " 的中年人来说,到底如何该面对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早饭吃什么》说的是欲望,当一个人已经达到财务自由的状态,任何生理性、物质性的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是不是就有充足的幸福感?《晚饭吃什么》回归家庭空间,人到中年结婚生子,当所有激情被家庭琐事消耗殆尽后,怎样往前走,找到出路和可能性。刘汀说,小说集中的六个故事都是想以吃饭这件事儿为线索,来刻画都市人如何应对日常生活中的种种问题。" 我不是美食家,甚至也不算是个标准的吃货。我对食物的执着,主要是好奇它们背后所附带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中国人的食物,看重色香味,更重食物背后的道理。这正犹如中国菜本身,葱姜蒜、醋盐糖,何曾跟春笋五花羊排分开过。"

" 吃,在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学经典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刘汀的不少作品唤醒了我对自身经验包括阅读经验的回忆。" 甫跃辉谈到,从《论语》中孔子讲 "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到《史记》中鸿门宴,樊哙把生猪肉放在盾牌上切下来就吃,再到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孙悟空吃蟠桃、啃人参果引出许多纷争……无不与吃息息相关。更不消说《红楼梦》《水浒传》里,吃的元素几乎渗透在情节进展中——武松进了店会说打酒尝一尝,切两斤牛肉;刘姥姥进入大观园,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扑面而来,无不通过饮食文化细节的精雕细琢。

" 当我们在谈论吃什么的时候,到底在谈论什么?" 评论家木叶认为,当 " 饥饿 " 在国人的生活中已经渐渐淡出之时,可能存在着另一种匮乏,这种匮乏来自物质的丰富、选择的多样、生活的缤纷所造成的焦虑感。" 刘汀的作品看似在写‘吃’,写日常种种细碎,生活、爱情、自由、经济、股票乃至国际政治,种种话题都有涉及,但最终有点像古人所说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最终通过‘吃’指向的还是人生和人心。比起‘吃什么’,今天的人们还关注‘吃得怎么样’,在刘汀的小说中,我们可以发现,‘焦虑’也能成为一种食物,关键是我们如何把它作为一种食物,将其中的营养取为所用。"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内文图来源:作者提供





上一篇:汽车博主脚踹外卖小哥引热议!刚刚,大兴警方回应
下一篇:安徽73名高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合肥这个学校最多……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3-29 22:01 , Processed in 0.165293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