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504|回复: 0

美澳密谋建造新基地被指遏制中国南海影响力

[复制链接]

445

主题

445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19-5-6 11: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 美澳筹备新基地对抗中国 " 的消息 24 日在国际媒体引发关注。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该国有关部门正筹备一项秘密计划,在距澳大利亚北领地首府达尔文 40 公里处建设一个 " 多用途 " 新港口,包括容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轮换部署和军舰停靠。俄罗斯卫星网 24 日称,美澳此举意在阻止中国在南海获得更大的影响力。2015 年,中国岚桥集团获得达尔文港 99 年的租赁权,这在澳大利亚一直非议不断。澳大利亚情报官员 24 日称,新港口计划将 " 抵消 " 达尔文港被出租给中企的影响。

ABC 称,该计划的具体细节仍属高度机密。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证实,这是一项 " 多用途 " 开发计划,将在位于达尔文港口东北方向约 40 公里处的格莱德角地区建设新港口,除了军事活动基地外,还将包含商业和工业用途。报道称,如果该计划获得通过,新的港口最终将能容纳大型两栖战舰,如澳大利亚两栖攻击舰及美国 " 黄蜂 " 级两栖攻击舰。" 但澳大利亚国防部和联邦政府高级官员承认,即便该港口是商业性质,而非新的军事基地,也可能会激怒中国。"

澳大利亚国防部在给 ABC 的回复中说,国防部没有在北领地开发新 " 海军设施 " 的计划。北领地首席部长发言人 24 日表示,他们并未注意到有任何此类提议。不过,ABC 称,有关新港口的消息最早将在下月澳美两军举行两年一度的 " 护身军刀 " 联合军演时宣布。一名澳大利亚政府消息人士说,消息的宣布被主动延期,但依然会让北京不满," 如果北京没有提前知道,我会感到惊讶。但他们无法抱怨,因为他们也在这个地区建设类似的港口 "。另一名熟悉相关讨论的消息人士说,美国正在该地区考察停靠大型两栖攻击舰的选项,如在新加坡,但是得出结论,北澳大利亚是最好的战略地点。

法新社 24 日也关注到这一消息。报道称,新港口是澳大利亚和美国为抗衡中国影响力增加的一项行动。美国海军陆战队定期有 2000 多人部署在达尔文,这是美澳紧密军事合作的一环。目前达尔文港已有军事设施,并可容纳来访的美国军舰,但新港口可提供更周到、不繁忙的作业基地。

尽管澳媒不断强调新港口的意义,但岚桥集团达尔文港的首席执行官特里 · 奥康纳告诉 ABC,在目前的商业市场上,在当地建设第二个港口不可行," 未来 10 年甚至 20 年都不会发生 "," 将来可能会有商业环境来支持这一计划,但今天我们已经有一个能力充足的好港口 "。他补充说,自岚桥集团接管以来,达尔文港定期接待军舰,包括许多美国海军军舰," 已经有大约 50 艘美国海军舰艇使用达尔文港的设施 "。

俄罗斯卫星网 24 日称,美澳在西太平洋增加军事存在,意在阻止中国在南海获得更大的影响力。美军今年增加了在南海 " 自由航行行动 " 的频率,并与日本军舰一起在南海 " 秀肌肉 "。《澳大利亚人报》24 日称,为了抗衡中国行动,澳与美国已在强化西太平洋各地的军事部署。比如美澳最近宣布计划在澳大利亚东北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奴斯岛建立联合军事基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教授麦德卡夫 24 日对 ABC 表示:" 美国显然没有退出印太,不管是出于与中国的战略竞争,还是更广泛的目的。很显然,美国希望强化他们的存在。"

ABC 的报道也称,达尔文是监控南海局势的战略前沿,在这里 " 中美是主要玩家和对手 "。任何有关建设深水港的动作都会引起激烈的讨论,因为任何与外国军用设施有关的计划都会有支持者和反对者。" 如果澳大利亚政府和国防部正式宣布这个项目,将标志着达尔文进入新的篇章,充满更多全球政治风险。"

在澳大利亚的不具名分析人士 24 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在达尔文港有专门的军事基地,岚桥租用的是商业用途部分,但澳媒一直炒作岚桥有军事用途,或称 " 监控美军基地 "。澳媒放出在达尔文港附近建设 " 新港口 " 的风声,不排除是以安全为由扭曲正常的商业合作,试图让中国企业退出该地区。

对于澳大利亚北领地可能为美军建设新基地一事,当地民众似乎已经有所察觉。当地媒体 24 日报道说,在达尔文市主要通勤大道的天桥上,出现了醒目的标语牌,上面写着 " 不要美国的战争基地 "。天桥旁边的土地就属于澳大利亚国防部。其他类似的标语也出现在这条大道上。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网 王未来 王逸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上一篇:敢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人民论坛)
下一篇:招商银行遭遇49亿风险敞口,凸显非息和管理软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3-29 17:21 , Processed in 0.165188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