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82|回复: 0

种木耳栽果树养黄牛,贫困户拿分红……木兰有支“撤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408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22
发表于 2019-5-6 11: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澳大利亚

ZAKER 哈尔滨记者 罗彦坤 文 / 摄 / 视频拍摄

走进木兰县柳河镇复兴村,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村路两侧行道树,这些银中杨比城里的行道树还粗壮,还是密植,开枝散叶一路阴凉。往村里走," 屯围子 " 栽的都是云杉、稠李、小叶李、大榛子,村口一栋连一栋的大棚内种着葡萄、木耳、赤松茸。就凭这些,复兴村村集体增收了 7 万元,每户贫困户拿到了近 500 元的分红。

这个村都带着 " 林 " 味,"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复兴村的这 " 一品 ",当属林下经济,因为本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来自市林草局。

YTpNgQHXNAJiBqgh.jpg
" 驻村第一书记 " 邢广有对扶贫工作的理解是 " 要想真正脱贫,就得有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项目,不能人一走就返贫 "。驻村两年多,他带领着队员们正在打造了一支 " 撤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

林下养黄牛,已存栏 20 多头

复兴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 9 个自然屯,常住人口 870 户,3047 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44 户,92 人。多是因病、因残致贫,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多年来,村里一直没建立起产业,想帮扶也是有心无力,连搞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钱都拿不出来。

2017 年,市林草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复兴村,三名队员邢广有、李海臣、杨超住进村里,通过与村民们的接触,邢广有发现大家苦于没有技术,摸不着致富门路。工作队为村民想出了一条养黄牛的路,好歹村民对此并不陌生,技术也不难学。

复兴村后山有一处黄土坑,三面围合背风向阳,正面是一片杨树林,当年工作队就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划拨出一部分,在此修建了牛舍牛栏,放了十几头牛。一年半的工夫,连大带小已经繁殖到 20 多头。

黄牛合作社采用承包模式,承包者必须是本村村民,承包期为 5 年,租金每年一交。驻村工作队帮助对接技术,村民遇到不懂的养殖难题,队员们就给联系畜牧专家免费指导。

酒糟是饲养黄牛最好的饲料,在驻村工作队建议下,黄牛合作社又在村里支起了烧锅,本村种的玉米就地消化增值;牛粪是最好的农家肥,运到菜棚和果园,地里一点化肥都不用上。

通过这种循环生态种养殖结合方式,村民们掌握了致富技能、学到了技术,致富劲头儿越来越高。

种木耳赤松茸,70 岁老太 " 月薪 "2000 多元

自从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复兴村先后栽植花树、果树万余株。村支部书记牟占春说," 这苗儿都是免费的。"

为了复兴村的事,包括邢广有在内,驻村工作队的三个人都没少费心,更没少跟人张嘴伸手。遇到熟人朋友,他们就会习惯性地问,你们那有啥?秧苗、工具、禽畜 …… 只要是免费的就行,给村里先来点,拿不出实物的,提供免费技术培训、义务咨询也行。

发挥林业专业优势,复兴村林下经济发展迅速,栽下的果树苗都是 4 年苗,当年开花第二年就结果了。木耳、赤松茸等也逐渐带来效益,每年夏季木耳出棚时节,食用菌合作社都热闹非常,好多村民趁着农闲来务工,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也不大。村里 70 多岁的张老太,坐在小板凳上择蘑菇,一个月就挣了 2000 多元。给村里的企业干活儿,又关系着本村贫困户分红,谁都不好意思偷懒。

村里还有支 " 半专业化消防队 "

靠林吃饭,就不能不考虑防火。打开村支部仓库,里面有防毒面具、防火服、风力灭火机一应俱全,俨然一支半专业化的森林防火队,院里停着一辆吉普车,虽然旧了点,但爬坡上山一点问题都没有。村支部书记牟占春说,柳河镇有了火情都要请求村里支援,不光因为这儿离着近,还因为这套专业消防装备。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领下,复兴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建立了多个合作社,产业链条正在完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进行。如果说村级经济实体是全村贫困户日后的保障,是一支 " 撤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村里涌现出的致富带头人,则是振兴美丽乡村的后备军。通过跟着驻村工作队长期学习实践,一些 " 脑瓜儿活 " 的村民思想开了窍,从两眼一抹黑,开始向懂技术、会经营转变,开始琢磨承包村里啥项目?咋打开线上销路把村货卖出去?

编辑 王剑青

值班主编 张雷





上一篇:德里黑公交案后印度女性平权斗争仍在继续
下一篇:5年前摔了一跤,如今屁股里竟长出个“足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3-29 14:26 , Processed in 0.167362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