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10|回复: 0

深晚领读|一部古书的流离史

[复制链接]

409

主题

409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2
发表于 2019-5-6 11: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澳大利亚

PcH78Q9T3ZqQBzv5.jpg
王玠《金刚经》是目前世界已知最早的印刷书籍,诞生于唐代,藏于莫高窟藏经洞。1907 年,考古学家、探险家斯坦因在第二次中亚探险途中,在中国甘肃敦煌莫高窟的第 17 窟里得到此经。王玠《金刚经》最初收藏在英国博物馆,现在收藏在英国图书馆。它比欧洲最早的印刷品古登堡《圣经》年长了约六百岁。

该经的印刷时间出现在卷轴的结尾,在那里有这样一段重要的题记:" 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 咸通九年,即 868 年。

这一部长约 5 米的卷轴装经典,卷首有一幅精美的扉画,描绘释迦牟尼佛陀在僧侣和飞天的簇拥中讲经说法的场景,但损毁严重。

《寻踪敦煌古书〈金刚经〉》编辑组的罗泱慈在编辑手记中写道,方广锠先生把本书引进时,他仍在法国国家图书馆从事整理、编目、修复敦煌文献的工作。作为亲手查阅敦煌文献最多的学者,已经埋首三十年,陆续编写着《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等多卷作品。他做这些,无非是让这些遗书,离中国人更近一点。英国汉学家吴芳思女士于是与方先生约定,等到王玠《金刚经》的修复工作完成了,她将与英国国家博物馆修复部主任马克 • 伯纳德合著一本小书,把这件文物沉浮千年、重见天日的故事向大众公开。方先生欣然承诺,书成后尽快引进让中国读者知道多国专家、学者联手,为保护海外遗书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于是,便有了我们眼前的这一本《寻踪敦煌古书〈金刚经〉——世界纪年最早的印本书籍》。对于海外汉学家而言,这是难得的机会,修复工作涉及唐代历史、佛教文化、印刷工艺、石窟艺术等领域。加之,由于中西方修复理念、方法的巨大差异,西方文物工作者对于如何修复中国遗书一直以来感到极为棘手。随着 40 年来英国国家博物馆的修复人员不断探索和尝试,针对敦煌古书的具体复原办法已经慢慢摸索了出来。这本书,就像为一古一今的传承、一东一西的交流写下的一部波澜壮阔的交响曲。

在书中,英国汉学家吴芳思和英国国家博物馆专家马克 • 伯纳德,从人文、历史的广阔视角,涵盖中亚考古、佛教典籍、印刷工艺、文物修复等多领域知识,叙述了这部王玠《金刚经》印本重见天日的完整过程。

这是英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公开王玠《金刚经》的修复全过程。英国国家图书馆修复人员历时近 40 年(1972 — 2010),使这部破烂不堪的《金刚经》印本恢复至近乎诞生时的模样。

一本古书的浮沉命运,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幅历史深厚、知识广博的有关文物发掘、保存、修复的精彩画卷。

《寻踪敦煌古书〈金刚经〉——世界纪年最早的印本书籍》

[ 英 ] 吴芳思、马克 • 伯纳德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 年 1 月

深圳晚报记者 姚峥华





上一篇:走!跟着护士过一天
下一篇:消费者注意,这些SUV和轿车符合“国六标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3 20:24 , Processed in 0.210651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