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43|回复: 0

三亚中级法院创新失信惩治组合拳护航法制化营商环境 ...

[复制链接]

359

主题

359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19-5-6 11: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澳大利亚

人民网讯近来年,三亚市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途径,深化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打造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的法制化营商环境,助推 " 法治三亚 "、" 诚信三亚 "、" 和谐三亚 " 建设。

一、耐心释法,拔掉多起 " 钉子案 "

工伤赔偿金四年追偿未果、借款多年拒不还款、三宗案件优先受偿权争执不下……面对多起历时多年的顽固 " 钉子案 ",三亚中级法院积极开展一系列执行攻坚行动。

对拒绝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在准备司法救助材料的同时,与被执行人多渠道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将被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仅将被限制高消费,无法乘坐飞机、高铁,还会受到工商、税务、银行贷款、招投标等全方位的信用惩戒,甚至直接在各媒体平台予以曝光;对有意愿履行义务却资不抵债的被执行人,三亚中级法院在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多方协调,采取 " 放水养鱼 " 等执行方案,为债务双方开辟清偿新道路。

三亚中级法院针对多起顽固案件发起的攻坚行动,得到了申请执行人乃至被执行人的一致好评。

d7z7zIdgtlHG96vt.jpg
申请执行人向中级法院送锦旗致谢

二、" 失信彩铃 " " 悬赏保险 ",为失信者套上 " 紧箍咒 "

三亚中级法院积极联合各部门、企业严惩失信行为,通过为 " 老赖 " 的所有电话号码定制 " 失信彩铃 ",联合保险公司推出悬赏保险合同等创新举措,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有效提高了 " 解决执行难 " 的效率。

面对拒不履行义务的顽固 " 老赖 ",三亚中级法院联合城郊法院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形成了合作备忘录,为 " 老赖 " 的所有电话号码定制 " 失信彩铃 "。彩铃将对拨打该号码的群众发出提醒,告知其号码主人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定制 " 失信彩铃 " 的电话号码不能办理过户和设置呼叫转移,非经法院许可,不得撤销或者修改。" 失信彩铃 " 一经上线,即有多名 " 老赖 " 因感到巨大社会压力而主动履行义务,有效提高了 " 解决执行难 " 的效率。

三亚市两级法院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

执行联动战略协作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面对申请执行人和举报人,三亚中级法院联合城郊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签订了《" 执行无忧 " 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协议明确申请执行人可与保险公司签订悬赏保险合同,由法院发布悬赏公告,举报人在保险期内可向法院举报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一经法院查证属实,即由保险公司负责向举报人支付其应获得的悬赏金额。此举改变了以往 " 举报人需等被执行人财产变现后才能取得悬赏金 " 的漫长过程,缩短了等待时间,大大提高了举报人提供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的积极性。

在 " 失信彩铃 " 和 " 悬赏保险 " 双管齐下的同时,三亚中级法院继续主动作为,多次联动区政府、市公安局、居委会等多个部门,重拳出击,对行为恶劣的 " 老赖 " 做出强制清场、司法拘留等一系列惩戒措施,有力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率先启用海南省首个执行风险评估系统 执行工作再添 " 神器 "

" 基本解决执行难 " 工作开展以来,三亚中级法院在执行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挖掘科技信息化及其软硬件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应用,并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正式上线了执行风险评估系统、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及智能诉状生成系统。

三大系统包含了各类诉讼案件风险分析评估、诉讼文书生成等多项功能,为当事人在申请诉讼、执行时所面临的风险提供讲解与参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与配合,减少因误解而产生的不良情绪,有力提升执行质效。其中执行风险评估系统为全省首创,为海南省法院执行工作提供经验。

海南省首个执行风险评估系统在三亚中级法院正式上线

三亚市将以完成审判执行本职工作、保障自贸区 ( 港 ) 良好营商环境、加强自贸区自贸港法院建设为主线,高质量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全力打造自贸区 ( 港 ) 卓越的司法环境,着力推进优质法院建设,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造海南司法智能化建设标杆。 ( 林婷婷 )





上一篇:珠海香洲区回应“非工作时间不发工作信息”:只是征求意见稿 ...
下一篇:特雷莎·梅为何缺席欧盟峰会?因“脱欧”不利遭保守党内“逼宫”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0 04:45 , Processed in 0.244018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