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75|回复: 0

以音乐为媒架起沟通桥梁,“民乐茉莉”绽放在“一带一路” ...

[复制链接]

409

主题

409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2
发表于 2019-5-6 11: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澳大利亚

PlhtLYTzLKCGBlym.jpg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晓宇)"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们迅速响应,积极发挥‘文化名片’作用,以音乐为媒,重走丝绸之路,频频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演出,构建起城市和国家间文化交流的桥梁。"5 月 8 日,说起这段话时,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团长丁亮骄傲又自信。

△乐团在阿拉马力慰问演出

近几年来,被誉为 " 民乐茉莉 " 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摩洛哥、白俄罗斯等 10 余个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举办了 20 余场交流演出。乐团深入当地文化中心、高校、维和部队,与当地群众、师生、官兵进行深度文化交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乐团以民乐为载体,在世界舞台不断奏响江苏 " 好声音 ",讲述中国精彩故事,展示东方大国的文化魅力。

一条哈达,激励她每日苦练唢呐技艺

王俊雅(右)在演出

5 月 8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走出电梯门,就听到排练厅内传出高亢而又欢快的唢呐声,唢呐演奏员王俊雅正在练技。

出生唢呐世家的王俊雅是连云港东海人,14 岁就到乐团与大姐姐们一起合作演出,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以后,王俊雅毫不犹豫加入这支她向往已久的乐团。王俊雅身材高挑、长相清秀,更像一个舞蹈演员,但当她拿起唢呐,忘情演奏的那一刻,她与唢呐便迅速融为一体。

虽然已是团队的精英,吹奏代表唢呐经典的《百鸟朝凤》等早已如鱼得水,但即便当天下午要外出参加活动,王俊雅依然坚持练习。她告诉记者,这一切努力都源于一次外出演出,2004 年,王俊雅跟团在国内 " 一带一路 " 沿线城市开展 " 丝绸之路巡演 ",在青海演出时,意外发生了。

" 因为当地的海拔比较高,唢呐的整体音准就会偏高,我和乐队就合不上,结果演出时,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我自己演砸了,但是演出结束后,观众依然把一条代表最高礼遇的黄色哈达献给了我,我感到十分惭愧。" 王俊雅说,回到家以后,她就把这条哈达挂在自己床头,每天早上起来都会看一眼,激励自己要更加努力,苦练技艺,把最好的一面在舞台进行展示,回报给观众。

人前风光,背后的艰辛别人想象不到

女子乐团在演出

2014 年 5 月,在 " 一带一路 " 首个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在连云港启用的同时,一场以 " 中国梦 • 丝路情 " 为主题的民乐巡演也在连云港启动。

在随后的四个月中,江苏女子民族乐团 50 余人一路西行,风尘仆仆辗转 16000 多公里,从连云港一路向西,一直演到祖国最西端——位于中哈边防线的阿拉玛力边防连," 当时,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是赶路、演出、睡觉,再继续赶路去演出。" 王俊雅说。

" 台上看,她们个个身怀绝技,都是女神,台下基本都是女汉子,她们面上风光,背后吃的苦,受的罪别人却想象不到。" 团长丁亮略显心疼地说,因为团员都是女性,每次外出演出,乐器基本都靠自己拿或背,最重的乐器有 60 多斤,要靠几个人一起抬," 平均每年我们要外出演出三到四个月,她们身为子女、妈妈、妻子,对家庭的照顾远远不够,但从来没有人因为这些原因影响到工作。"

演员张晨晨是山东人,平时家里都靠父母照顾,说到家庭,她眼睛微微发红,她记得自己家小二子才 5 个月的时候,就接到任务外出演出," 孩子那么小,我因为经常外出,孩子后来都不要我了,我跟他视频,他都不理我。"

张晨晨告诉记者,上个月,乐团在埃及演出十多天,4 月 12 日,乐团刚刚落地上海,家都没回就转机前往青海参加演出,到了青海,由于长途劳累,外加高原反应,很多团员出现感冒发烧症状,但大家坚持演出," 演出前,救护车就在舞台外面候着,很多人都是先吸氧,再上台演出。" 演出结束后,大家的敬业精神赢得当地领导的高度认可,领导们专门赶到后台慰问了大家。

走出国门,交流赢得更多国外人的认可

自 2001 年成立以来,江苏女子民族乐团曾多次受文化部、中国侨联和江苏省政府的委派,赴欧、亚、美、非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在国际舞台奏响中国和江苏好声音。" 一带一路 " 倡议提出以后,乐团紧扣主题,与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的交流更为频繁。

△乐团出访乌兹别克斯坦

2015 年 8 月 31 日,作为代表中国参赛的唯一团队,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从 67 个国家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届乌兹别克斯坦 " 东方旋律 " 国际音乐节最高奖项——特等奖。这是该音乐节自 1997 年首办以来,颁发的第一个特等奖。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巴霍季尔 • 尤努索维奇 • 霍季耶夫亲自为江苏女子民族乐团颁发奖杯和证书。

△乐团参加乌兹别克斯坦第十届 " 东方旋律 " 国际音乐节,荣获特等奖

7 年前,王俊雅随团在土耳其演出时,她高超的循环换气技艺吸引了正在现场观看的的土耳其横笛艺术家塞菲卡 • 库图勒的兴趣,塞菲卡 • 库图勒专门找到王俊雅进行交流,从此她对这支乐团恋恋不忘。今年 5 月,时隔 7 年之后,利用在北京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机会,塞菲卡 • 库图勒专门联系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希望合作演出。5 月 19 日,这场饱含深厚友谊的音乐会将在连云港上演。

肩负使命,为 " 一带一路 " 合作架起沟通桥梁

每次到国外演出,乐团都会向观众介绍琵琶、古筝、二胡、阮、扬琴等中国传统乐器,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普及民乐基本知识。乐团慰问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演出结束后,一位法国维和人员禁不住想试试高胡,乐团的高胡演奏员王莹莹亲自为维和人员示范。

乐团首席阎妍告诉记者,为了拉近与国外观众的距离,每到一个国家,乐团都会选择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歌曲进行演奏。4 月份在埃及演出的时候,乐团专门排练了一首当地著名的《尼罗河我的母亲》," 我们在排练的时候,布场的当地工作人员就被吸引住了,演出刚一开始,全场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张晨晨介绍,每次到国外演出,乐团都会走进当地文化中心、高校或孔子学院等展开交流活动,与当地群众进行近距离接触," 每一次都很受欢迎,很多人都会一直追到我们上车,对我们的乐器很感兴趣。"

" ‘一带一路’不光是一条经济带,更是一条文化带和一条亲情带,我们为亿万观众带去艺术享受的同时,始终不忘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丁亮称,作为来自 " 一带一路 " 交汇点城市连云港的一支独具特色的乐团,他们肩负着服务 " 一带一路 " 建设的使命,乐团将牢记使命,开启 " 一带一路 " 文化交流新局面,架起 " 一带一路 " 城市和国家沟通桥梁,让高雅靓丽的 " 江苏声音 " 和 " 中国声音 " 跨过大洲,飞越海洋,在世界唱响。

(乐团供图 编辑 苏湘洋)





上一篇:家里拿不出彩礼致婚礼告吹,逆子残忍弑母被判无期徒刑 ...
下一篇:美国一处湖泊惊现罕见粉红色海豚及其幼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4 09:47 , Processed in 0.167144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