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16|回复: 0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铜仁市印江县朗溪镇:石漠化荒山栽出致富经果 ...

[复制链接]

384

主题

384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6
发表于 2019-5-6 12: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北石家庄

7 月 4 日," 决战脱贫攻坚 · 决胜全面小康 " 看贵州网络活动在贵阳启动,采访队伍兵分两路,深入遵义市和铜仁市,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内容进行采访报道。

△印江县朗溪镇

当天下午 15 时许,记者来到铜仁市印江县朗溪镇。据了解,近年来,朗溪镇大力发展石漠化治理、特色水果种植业、特色养殖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经济收入节节攀升,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印江县朗溪镇

据朗溪镇镇长吴志强介绍,朗溪镇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山区,石漠化严重," 开荒开到天,种地种到边。春耕一大坡,秋收几小箩 " 是朗溪镇居民以前的真实写照。" 从 90 年代起,朗溪镇就开始着手石漠化问题,但治理进程受到诸多限制,一直没有突破。" 朗溪镇镇长吴志强说。

为解决石漠化治理中遇到的 " 蓄水难、基础设施差 " 等难题,朗溪镇结合当地地形,同步开展 " 长藤结瓜 " 与 " 经果林 " 工程——上山坡路为 " 藤 ",小型水泥蓄水池为 " 瓜 ",靠天蓄水的池子能供给果植水分。朗溪镇镇长吴志强说:" 近五年来,朗溪镇石漠化治理率达 80%,种植了 12000 亩经果林,打造成了朗溪镇旅游一景,农旅一体,共同发展。"

△印江县朗溪镇

三村村是朗溪镇脱贫致富的典型村,全村耕地总面积 1020 亩,近 5 年来,村子致力于发展以红香柚、保健橘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和以生态猪、蛋鸡为主的特色养殖业。村长铁承浪说:"2014 年,村里有 70% 的耕地都荒着,生活环境脏乱差,人心涣散。" 为了扭转颓势,三村村脱贫攻坚队制定了 " 营造一个氛围、建好两个阵地、抓好三支队伍、开展‘四好一先’宣讲、开展‘五大主题’教育 " 的发展路线,带领三村村走上致富新道路。

三村村驻村第一书记任林说:" 现在,我们村的果树种植面积为 1100 亩,有 800 亩红香柚,150 亩蜂糖李,150 亩墨科特杂交柑橘,种植业带动了近 50 余位 60 多岁的村民就业,解决了贫困户的温饱难题。" 与此同时,三村村还开展了 " 三星村民 " 的评选活动,对村庄带头致富的典型人物给予奖励与宣传。田清是 " 脱贫致富之星 " 村民,2014 年,在外打工的他回乡创业,贷款 5 万元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同时自主种植了 40 亩红香柚。村长铁承浪说:" 田清在 2016 年主动要求脱贫,他是我们村发展型、职业型、技术型村民的典型代表。"

为建设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三村村开设了 " 爱心超市 ",鼓励村民捡拾垃圾来换购生活用品。据 " 爱心超市 " 老板石红霞介绍,村民向超市出售烟头、塑料瓶、酒瓶等,可获得相应兑换券。" 烟头 20 元 1 斤、酒瓶 0.2 元 1 个、塑料 3 元 1 斤、纸壳 1 元 1 斤,从去年 11 月 20 日至今,已有近 300 人来换购,现在,村里几乎看不到垃圾。"

△三村村 " 爱心超市 "

" 目前,我们村实现了产业发展从小到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容村貌从差到美的蜕变。" 三村村驻村第一书记任林说," 村民扎根家乡,在家门口脱贫致富,这是我们所有驻村干部的努力方向。"

贵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欢

编辑 柴潇蕾 编审 李枫





上一篇:一直归化一直爽?归化如毒品极易上瘾,中国足球请谨慎沾上第一口! ...
下一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生6.4级地震洛杉矶震感明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4 03:18 , Processed in 0.165058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