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225|回复: 0

特斯拉上海工厂又获重大利好,汽车质量认证新机制在浦东达成共识 ...

[复制链接]

431

主题

431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19-5-6 11: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加拿大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今天签署《共同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汽车产业发展质量认证服务工作备忘录》,就优化上海自贸区汽车质量认证机制达成共识。未来,各方将在上海自贸区内建设进出口机动车检测实验室,优化整车生产企业 CCC 认证流程,深化 " 一带一路 " 产品认证国际合作,推动上海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又一项落地的重大利好政策。

   

  

实施 " 先发证、再审查 " 试点

统计显示,去年上海口岸进口整车 37.2 万辆,占全国 33.6%。作为保障汽车质量安全的有效手段,强制性产品认证(CCC 认证)需求也在日益增加。CCC 认证是我国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协议和国际通行规则,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国家规定,自 2003 年 5 月 1 日起,所有汽车产品必须符合 CCC 认证要求并通过认证,未通过认证的产品不得生产和销售。

对汽车企业而言,过去认证的一般流程是,先对产品进行型式试验,试验合格后再进行工厂审查,审查合格后再发证。而这次备忘录签署各方将着力争取国家认监委支持,推动汽车整车企业发证流程再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实行 " 先发证、再审查 "。即对注册并实际生产地在上海自贸区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在完成样车型式检验的基础上先发证,后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工厂检查,并按照强制性认证法律法规开展认证后监督检查。新政策有利于缩短取得认证时间,促进汽车上市加速。

今年 1 月 7 日,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预计达 50 万辆纯电动整车。" 先发证、再审查 " 试点,将极大节约特斯拉等企业的时间成本,也将吸引更多汽车整车企业落户浦东。在试点基础上,改革还有望扩大到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规模优势。

与此同时,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支持浦东新区,在外高桥保税区设立 " 进口汽车检测认证通办服务窗口 ",完善 " 一门式 " 服务,加快产品认证准入的速度。

家门口建设检测实验室

上海发展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过去碰到的一大障碍就是质量检测时间长、成本高,许多检测业务必须远赴外省市完成,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据介绍,目前上海机动车进口业务主要由相关检测认证技术机构承担。由于需求量较大,受中心检测能力限制,强制性认证的型式检验和环保试验等环节周期较长,一般检验需要 6-8 个月,不管是传统进口的中规车,还是自贸区试点的平行进口汽车,都面临着企业仓储成本同步提高的问题。

为此,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会同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计划在外高桥保税区内建设一个机动车检测实验室,专门用于口岸进出口汽车的检测,缓解目前检测能力不足的压力,进一步推动上海自贸区汽车进出口便利化,促进企业降成本。据悉,该检测实验室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成投运。在符合国家工信部对汽车产业政策和海关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有关方面还将进一步为实施改装场所 CCC 认证工厂检查提供 " 就近服务 "。

国际合作再升级

2015 年,国家认监委支持浦东建设全国首个 " 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 ",浦东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浦东集聚了国家级检测中心 12 个,各类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199 家。产业规模和营业收入位列上海各区之首,服务辐射范围已经扩展到整个长三角乃至全国。

利用产业优势,上海自贸区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在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便利化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去年 6 月,国家认监委与上海自贸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上海自贸区成立服务 " 一带一路 " 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去年 10 月,上海自贸区 " 一带一路 " 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中东分中心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揭牌成立,进一步提高服务进出口企业的能级;今年 5 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又设立了 " 中沙进出口商品合格评定工作站 ",持续助推国际贸易便利化。

这次备忘录的签署,是推进检测认证国际合作的又一项务实举措,将以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和上海自贸试验区 " 一带一路 " 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为基础,为自贸区和长三角范围内、以及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及机动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出口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及专项业务培训,同时提供相关个性化服务,推动进出口汽车产业发展。

上海市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出席并见证备忘录签署。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上一篇:平日喜欢大鱼大肉和熬夜,长沙39岁男子大面积脑梗死 ...
下一篇:下半年,油价“首涨”!加满一箱油多花6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3-19 12:31 , Processed in 0.193527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