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38|回复: 0

贵阳公交车安装“神秘武器”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运行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47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8
发表于 2019-5-6 11:4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加拿大

7 月 24 日上午,在贵阳市公安局轨道分局操场一场精彩纷呈的公交车安全防范演练中,全省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会拉开序幕。

该活动由贵州省公安厅主办,贵阳市公安局承办,来自省直及各市州多家单位的代表参会。代表们不仅参观了贵阳市公交车安全防范的技防、物防、人防等设施设备建设,还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学习。

上午 8 点 30 分,会议在一场公交车安全演练中拉开序幕。一辆载满乘客的 48 路公交车行驶途中,车厢内因不明原因突然冒起了浓烟并燃起了火光。驾驶员临危不乱,立即停车、打开车门,同时按下中控台上的灭火弹启爆键。

为了快速疏散,有的乘客从前后门逃生,有的从车辆推拉式车窗逃生,有的用应急锤砸碎玻璃后进行跳窗逃生。120 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对受伤乘客进行救助,同时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进行灭火。公安民警则分成三组:第一组散群众,拉好警戒带,避免事态向外延伸;第二组现场走访取证,第一时间掌握起火原因;第三组为勘验组,对车内起火部位、乘客遗失物品和车内监控等进行收集、勘查。由处置及时妥当本次事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会议代表随后参观了贵阳市公交车上的安全检测装备。一名参观者以普通 " 乘客 " 的身份手提一桶汽油上车,刚进入车门就听到 " 呜呜 " 的报警声,公交驾驶员立即阻止该 " 乘客 " 上车。

与此同时,车上安全检测设备 " 秒速 " 抓抓取图像实时传送到贵阳市公安局公交轨道分局指挥中心开展比对和线索摸排,第一时间明确可疑人员身份,开展相应侦查工作。

此后,会议代表们参观了公交车驾驶室隔离设施、5G 公交车等,还参观了贵阳市公交轨道分局的应急处突大队、情报信息指挥中心等技防、物防、人防设施设备建设。

据介绍,目前贵阳市公交车、出租车、地铁视频监控和 GPS 卫星定位已基本建立完善,公交车、地铁视频监控全覆盖,出租车视频监控已安装 4300 台,将资源整合融入公安指挥体系。

为安全防范公共交通个人极端犯罪行为,贵阳市公安局公交轨道分局联合科技公司于 2016 年 12 月研发 " 易燃物品智能预警系统 ",通过传感器感应易燃气体微分子进行报警,驾驶员可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处置,同时抓取图像实时传送到指挥中心开展比对和线索摸排,第一时间明确可疑人员身份,开展相应侦查工作。

目前,该系统已荣获公安厅 2017 年度 " 科技创新三等奖 ",并在全市推广应用。同时,根据公共交通安全防范工作要求,从技防、物防、人防等方面全面强化措施,确保全市公共交通治安大局平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编辑 侯川川 / 编审 李枫





上一篇:这个流传百年的节日,你可能还不知道
下一篇:交行推出“交保直通车”产品以清算服务跨界助力保险业提升客户体验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0 11:49 , Processed in 0.207131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