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41|回复: 0

孙小果案启动再审,案件未来走向如何?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24
发表于 2019-5-6 11:4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北石家庄

2019-07-26 17:50:59 新京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授权

孙小果案启动再审,案件未来走向如何 ?

据央视新闻消息,孙小果案启动再审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启动再审程序后,案件的走向如何 ? 法学专家解读。

云南高院向孙小果送达再审决定书现场

启动再审有明确法律依据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陈卫东:孙小果这个案子,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启动再审程序是有明确的法律依据的。根据刑事诉讼法第 253 条的规定,对于生效的判决裁定,如果发现审判人员有贪污受贿,徇私枉法,枉法裁判的,这是启动再审的一个法定的条件。那么这个案子在审查期间,云南省的纪委监委发现云南高院刑事审判人员以及原来昆明中级法院刑事审判人员等相关人员涉嫌受贿、徇私枉法这样的一些犯罪事实,所以启动再审。

陈卫东教授认为,孙小果案披露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人们对这起案件的司法公正性产生了质疑。云南省高院依法启动再审,就是要通过再审程序查清案件事实真相,回应公众关切,维护司法公正。

启动再审彰显法治精神和扫黑除恶决心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汪海燕认为,启动再审程序,就意味着原判决确有错误。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海燕:我们国家启动再审往往就意味着原生效裁判确有错误,对原来生效的裁判要进行再次全面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陈卫东:由于这个案子非常复杂,还涉及到二审改判为死缓,所以说这一次再审不仅仅针对的是 2007 年的第一次再审,还要涉及到原来的二审甚至一审,会对整个案件事实,全面的事实的认定、证据的认证,以及整个法律的适用进行全面的审查。

专家认为,孙小果案再审程序的启动,是在依法治国背景下,对民意的回应,对司法公正的追寻,通过对案件的再审,还原事实真相,维护被害人的正当合法权益,给犯罪分子应得的刑罚惩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陈卫东:这个案子启动再审,我觉得它的意义是非常大的,那么通过再审查明案件事实的真相,并根据法律的规定予以相应的处罚,这体现了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这样的一种刑事法治的精神,特别是本案涉及到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当前我们国家正在推进扫黑除恶,那么通过再审,可以彰显社会的正气,维护社会的安定,充分显示党和国家扫黑除恶的这种坚定的决心。

编辑 倪艳楠





上一篇:欧盟拒绝重启谈判!上任次日,约翰逊“脱欧豪赌”碰壁 ...
下一篇:动漫市场进一步扩容,呼唤更多原创国漫精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18 19:50 , Processed in 0.271140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