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555|回复: 0

上海有个濒临灭绝的老虎种群,专家们这样呵护着它…… ...

[复制链接]

409

主题

409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2
发表于 2019-5-6 12:2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加拿大

今天全球老虎日,让我们来谈谈这个有些关于老虎的话题:随着地球环境的改变," 万兽之王 " 老虎也难逃被驱赶的命运,无休止的猎杀以及栖息地的日益碎片化,导致老虎的生存环境越发严峻,全球野生虎数量越来越少。作为我国特有虎亚种的华南虎处境最为不乐观,野生华南虎已基本灭绝。那么,上海还能找到人工繁育的华南虎吗?

2010 年,13 个全球野生虎分布国联合发表《全球野生虎分布国首脑宣言》,将每年的 7 月 29 日定为 " 全球老虎日 "。目前世界上仅存的六种老虎分别是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印度支那虎、苏门答腊虎和马来虎。

所幸,上海动物园还有着一个华南虎种群。在狮虎山西山,华南虎瑶瑶、马四、露露和寒寒过着幸福生活。出生于 2014 年的 它们正直壮年,于 2018 年 10 月来搬到西山。之前生活在那里的是一公两母华南虎晶晶、庆庆和小苏,它们已为上海动物园繁殖了数只小华南虎,但也上了年岁,都已经十四五岁了。从弄个华南虎约为 20 岁左右的寿命来说,它们已到颐养天年的年纪,被园方转移到繁殖场安享晚年。

不为人知的是,珍贵的华南虎,姻缘并不是 " 拉郎配 ",而必须经过科学的婚前体检。 我国现存的华南虎均为上世纪 50-60 年代少数华南虎的后代,因此更需要进行科学的种群管理来有效避免近亲繁殖,使种群得到持续、健康地增长。

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动物园都借助 SPARKS 软件建立物种谱系,记录每一只个体的出生日期、来源、移动情况、繁殖、疾病等各类信息。在完善的谱系基础上,利用种群管理软件,对圈养种群的数量、年龄结构、出生率、死亡率、亲缘关系和基因多样性等进行详细的分析。这回西山里的新虎王马四就是百里挑一,从河南洛阳来到上海的健壮的 " 外地女婿 ";寒寒和露露则是原虎王晶晶的后代。

寒寒

露露

马四是个腼腆的 " 直男 ",平常大多喜欢坐在草坪上看芸芸众生。露露和寒寒是一对姐妹,露露是一个奔放开朗的 " 姑娘 ",曾多次向马四示好,奈何马四还很懵懂,对于这只美雌虎没啥兴趣。寒寒与露露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害羞而胆小,平常游客们大多找不到它的身影,它多半是躲在西山石碑后面暗中观察大家。

马四

自从适应了西山的环境,三个新伙伴的食量也日渐增加,从之前每天的 6 斤左右的饲料现在已经一顿能吃下 8-10 斤左右饲料。据饲养员介绍,给华南虎的日常饮食主要以牛肉为主,辅以鸡壳、整鸡、兔子、动物内脏,还会添加一些补剂如金施尔康和钙片,补充微量元素。

华南虎的健康程度和体重直接挂钩,不胖不瘦才是标准体型。比如,公虎最好在 140kg 左右、母虎最好在 120kg 左右。如果要给动物园的老虎体型排个序的话,那就是东北虎>孟加拉虎>华南虎。华南虎的体型较小,因此在视觉上华南虎不及其他老虎健壮,有时会被游客反映 " 老虎太瘦 "。其实并不是这样,华南虎走动时,可以清晰看到其腿部与肩部的肌肉线条,肩骨可见腹部平坦也是分辨华南虎体型是否正常的一个标准。

园里新建的乡土动物区也有 3 只华南虎小虎。生于 2017 年 5 月的大童和生于 2017 年 3 月的安安是两只小雄虎,生于 2017 年 7 月的小宾则是小雌虎。刚满 2 岁的它们,正值活泼好动的年纪,游客们可以在 " 观虎桥 "" 体验更好的视野,近距离观察亚成体华南虎的英姿。

大童

微胖的安安

小宾体型最小

华南虎不比其他虎种,目前圈养的华南虎都是少数野生华南虎的后代,因为近亲繁殖的原因,身体状况大不如其他老虎。为了华南虎的种群扩大,华南虎保护协调委员会制定了《华南虎移地保护纲要》、建立了全面的华南虎谱系,在全国动物园饲养人员、技术人员与兽医的努力下,齐力缓解华南虎的遗传衰竭问题,连续多年实现华南虎的成功繁殖。截止 2018 年 11 月,将全球范围内的华南虎种群数量扩大到 184 只。

栏目主编:栾吟之 本文作者:栾吟之 文字编辑:栾吟之

图片来自于上海动物园





上一篇:加州枪击案目击者:枪手穿军服,向人群扫射数分钟
下一篇:上海这个街道诞生了第一个业委会联谊会,今天又创新推出“物业治理联盟”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0 14:45 , Processed in 0.163284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