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16|回复: 0

10块钱一朵的蘑菇云15张图回顾邓稼先的一生

[复制链接]

414

主题

414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19-5-6 11:4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北保定

1986年7月29日,62岁的"两弹元勋"邓稼先因病逝世,他离开我们整整33年了。

"娃娃"博士、苦守戈壁28年、与杨振宁交情颇深、原子弹和氢弹各奖励了10块钱……邓稼先一生传奇,以下的20张图片,记录的都是邓老生命里,最值得铭记的时刻。

邓稼先1924年出生在安徽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是家中长子。

从左至右:大姐邓仲先,三姐邓茂先

小弟邓槜先,大弟邓稼先

 

仿佛继承了父亲的才智,邓稼先自幼成绩优异。

邓稼先的青年时期适逢日军侵华,带着父亲""他考上了西南联大物理系,成为了王竹溪(中国热力学统计物理开拓者)、郑华(著名光谱学家)等著名物理学家。

联大毕业没多久,邓稼先成为了北大的助教,那年,他才22岁。

面对锦绣的前程,邓稼先却选择前往美国深造。1947年,邓稼先进入美国普渡大学留学,替他选择学校的也是一位年轻人,是他父亲好友的儿子。

这位年轻人名叫杨振宁的年轻人和邓稼先同龄,志趣也相投。他们俩的,在后续的20年里,先后响彻了世界。

邓稼先的父亲邓以蛰和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是好友

邓稼先和杨振宁很小时就成为了好朋友

两人曾经在北京崇德中学一起上学

 

在普渡大学,只有本科学历的邓稼先仅用23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那年,他才26岁,时任称其为"娃娃博士"。

1950年8月,邓稼先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博士学位

 

1950年8月29日,邓稼先自美国洛杉矶登上威尔逊总统号轮船回国

在船上与同船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合影

邓稼先末排右二

 

带着几双当时国内还生产不了的尼龙袜子,以及"一肚子的核物理知识",学成的邓稼先毅然决定回国。

1952年,邓稼先与从小青梅竹马的姑娘许鹿希结婚了,他的岳父名叫许德珩,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也是居里夫人的学生。

邓稼先、许鹿希和他们的孩子 

 

婚后的邓稼先经历了一段甜蜜而惬意的日子,直到他接到一纸调令——他的新职位,

邓稼先隐姓埋名在大西北研制原子弹

妻子许鹿希带着孩子开启了长达28年的等待

 

"调到哪去?"、"做什么工作"、"通信地址是什么"?面对妻子的询问,邓稼先无奈摇头,""

在戈壁滩中,邓稼先数不清自己写满了多少张草稿纸,记不得熬了多少个通宵。后人知道的是,在邓稼先"神秘消失"5年后,1964年10月16日下午3点,戈壁滩上升起了一朵蘑菇云——中国成功试爆了自己第一颗原子弹。

此时的邓稼先明白,自己的征途,才刚过开始。

戈壁滩上的科研工作者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月,时间是美国的三分之一。望着再次升腾而起的蘑菇云,邓稼先热泪盈眶。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4年后的1971年,邓稼先的挚友杨振宁回国探亲。

虽然通信不畅,但聪慧如杨振宁不难猜到"消失"的岁月里,邓稼先在做什么,与,两人,除了邓稼先的工作内容外,说。

1971年在北京友谊宾馆前的合影

左起邓稼先,王承书(核物理学家),杨振宁,张文裕(高能物理学家)

 

在离开美国前,杨振宁收到了邓稼先的一封加急信件。其内容是他一直想问最终还是忍不住问出口的问题。

他原以为邓稼先没法回答,但邓稼先在得到了中央的批准后,写下了上述的那封信。

信上只有短短两行字,读罢,杨振宁感动地般泣不成声:

""

匆匆一别,杨振宁带着对好友的钦佩回去了大洋彼岸,而邓稼先则继续留守在杳无人烟的戈壁滩。西北的风霜已经在他脸上留下了一道道的沟堑,13年的时间,足够让这位俊秀的徽州书生,变为粗犷的西北汉子。

8

1979年,一次空投氢弹的实验中,降落伞发生了故障,氢弹直接摔在了地上,没有爆炸。

进行核弹实验的罗布泊

 

已是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院长的邓稼先不顾阻拦,自己穿上防护服立刻赶往爆炸核心区,不仅直接进入了弹坑,还把那颗已经破裂的氢弹捧在了手里,只因为想确认设计是否有失误。

邓稼先(左)与二机部副部长赵敬璞(右)冲向核试验场前合影

 
 

1984

郭永怀(左1)、邓稼先(右2)等在核试验场罗布泊考察地形

 

1985年,为中国核工业操劳半生的邓稼先因病住进了医院。不仅仅是癌症,更因邓稼先长期接触核物质,引发病变,使化疗和常规治疗都无法开展。

1986年4月,邓稼先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但他还是强忍病痛,和于敏一起合作完成了对中国核武器工程将来规划的《建议书》。

1986年6月,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签署任命,任命邓稼先为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同月,邓稼先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隐姓埋名28年后,邓稼先这个名字第一次被世人所知道。

1个月后的7月29日,邓稼先驾鹤西去。

1986年,邓稼先在病房中用双手示意核武器的大小

 

病中的邓稼先依旧坚持工作

 

邓稼先病重期间,杨振宁来华看望他,

并痛心地问他:"国家给了你多少奖金,值得你把命搭上。"

邓稼先笑了笑,吃力地伸出两两个手指头,对他说:"二十块,原子弹十块,氢弹十块。"

 

邓稼先追悼会上 开国上将、中国核工业创始人之一的张爱萍写了这样一幅挽联,也是邓稼先一生的写照:

君视名利如粪土, 许身国威壮河山, 哀君早辞世, 功勋泽人间。

 

邓稼先逝世后,纪念他的文章和文学作品不断涌现,生前挚友杨振宁也写下了纪念文章,在这篇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

"假如有一天哪位导演要摄制《邓稼先传》,我要向他建议采用五四时代的一首歌作为背景音乐,那是我儿时从父亲口中学到的:

中国男儿 中国男儿

要将只手撑天空

长江大河 亚洲之东 峨峨昆仑

古今多少奇丈夫

碎首黄尘 燕然勒功 至今热血犹殷红

我父亲诞生于1896年,那是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他一生都喜欢这首歌曲。"

倾尽一生,用不屈的灵魂铸造出两朵蘑菇云,让中国人民从此扬眉吐气,邓稼先他做到了。

ZAKER热点工作室出品
文/ 怜青 实习生徐亦彤
 





上一篇:杨浦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卢焱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下一篇:看看读书会上这些耄耋主讲人,年轻人怎能不更努力?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0 01:58 , Processed in 0.165548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