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596|回复: 0

看看读书会上这些耄耋主讲人,年轻人怎能不更努力? ...

[复制链接]

445

主题

445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19-5-6 12: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 我今年 88 岁了,如果因为年龄大了、口齿不清、讲得不妥,请大家原谅。不管我讲得好不好,我都希望讲完了,你们给我鼓鼓掌。" 思南读书会上,翻译家娄自良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娄自良是资深俄语翻译家,由他翻译的《布罗茨基诗歌全集》(第一卷 · 上)刚刚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这可能是我翻译的最后一套书了,固然完美是不可能达到的,但追求完美的态度,却是必须有的。我不能拿不合格的译文去糊弄读者,这么难的作品,我大可以随便对付,相信不会有太多人有能力提出异议,但我不能叫读者戳我的脊梁。我不怕病,死我也不怕,我就怕我留下的译作被人唾弃。"《布罗茨基诗歌全集》责编刘晨曾撰文记述娄自良反复修改译稿时的剖白。

刘晨是 "90 后 " 编辑,与娄自良相差将近 60 岁,甚至,如果诗集作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布罗茨基在世,娄自良也比他更为年长。有读者对娄自良选择俄语,走上翻译道路的经历感兴趣,娄自良毫无保留地和盘托出。" 我生于上海,长于上海,1950 年考入哈尔滨外国语学院俄文系,成了新中国最早一批国防生。哈尔滨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是两年制,虽然只能读两年,但很对我的胃口。我的计划是学两年俄语以后,转到理工科。因为我觉得中国大局已定,接下来要靠科学使国家富强起来,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可是读了两年之后把我调到研究班了,研究班毕业再去学理工科也不玩,但毕业以后我才知道要服从分配。" 娄自良的直率让读者笑了起来。

离开校园后,娄自良的经历十分坎坷,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也没有放弃学习报效国家的想法。" 人一定要找一件能与他人竞争的事业,学外语,语法不是我的强项,其他行业的专业更加无法与别人竞争,那么翻译自然就成了我一生可以与他人竞争的事业。既然下定决心就初心不改。" 他自学过黑格尔哲学," 不是想做哲学家,而是要为我所用。翻译西方文学作品,不懂哲学不行。这次碰到布罗茨基先生,非常得意,他讲哲学我懂啊。"

接手《布罗茨基诗歌全集》翻译工作没多久,娄自良曾被检查出癌症,当时他对出版社说,我翻译好的一部分,你们拿去,分文不取,如果有人愿意接手,可以参考,也可全部使用,同样分文不取。所幸,病症发现及时,治疗得法,病情很快控制住了。思南读书会上,娄自良向读者宣布:" 我虽然高龄,但非常健康,这部《布罗茨基诗歌全集》,我一定要把它翻完。我有信心有把握,只有一个问题我不能决定,就是我能不能活到那一天。"《布罗茨基诗歌全集》的出版,将是华语世界第一次也是最大规模地全面翻译出版布罗茨基诗作全集,这是世界范围内除了英语和俄语外的第三个语种译本。

同一天举行的行知读书会也迎来一位耄耋主讲嘉宾—— 82 岁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顾凡及。以 " 人脑之谜——从脑科学的趣事谈起 " 为题,顾凡及为读者带来干货满满的演讲内容。甚至,为了准备这场读书会,老教授还特意去了 7 月新开幕的幻觉艺术博物馆,留下了大量照片,为读者现场讲解。

比如其中的埃姆斯魔屋,为什么身高相近的两个人在这间屋子会显得一大一小?因为这间屋子的设计是特殊的,它的墙壁和屋顶都是倾斜的。照片中,右边的人离得近,落在视网膜上的像就大,左边这个人离得远,落在视网膜上面的像就小,但人脑却误以为两个人的距离一样近,因此会有两个人一大一小的感觉。" 当然,幻觉博物馆的名字不太准确,比起幻觉——人脑在没有输入的情况下好像看到、感受到什么,这里展示的现象应该称为错觉。"

" 退休了,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才萌生了做科普作为余生事业的想法。" 对顾凡及来说,退休并不是休息,而是新的事业展开。退休前,他一直从事与脑科学相关的科研与教学工作,退休后依然对脑科学 " 恋恋不舍 "。从这个新起点开始,他出版了 6 本关于大脑的科普书籍,其中 4 本是写给青少年的,翻译了美国神经科学家科赫的《意识探秘——意识的神经生物学研究》和美籍印度裔神经科学家拉马钱德兰的《脑中魅影——探索心智之谜》。

" 我的一位同事说,幸福并不取决于绝对值,而取决于导数。如果导数大于零就高兴,小于零就痛苦。说通俗点也就是在某方面有所上升就快乐,下降则痛苦。科普写作让我感到自己对社会还有点用,并且能被一些读者所认可,这让我更加开心。" 在顾凡及看来,生物学中 " 用进废退 " 的原理在大脑应用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要保持脑的健康,就得动脑筋。科普写作所需要的阅读、思考和写作,就是做脑‘保健操’。"

" 我们就像那些‘发现’了美洲的地理学家一样,他们在海岸上看到的并不只是一串小岛,而是有待探险的整个大陆。" 当耄耋之年的学者、译者仍在孜孜不倦向着有待探险的整个大陆进发,并将分享点滴发现视为自己的使命,年轻人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炎炎夏日里的读书会,给人的启发或许不仅在文学、在科学,更在人的奋力拼搏。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上一篇:10块钱一朵的蘑菇云15张图回顾邓稼先的一生
下一篇:奉贤区代区长郭芳:建筑垃圾不能随意堆放到基本农田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3-29 06:06 , Processed in 0.166107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