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785|回复: 0

“典”亮百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

[复制链接]

1010

主题

1010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20-12-24 03: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法国

原标题:“典”亮百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

泉源:央视网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任务,领导中国人民历经艰巨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历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程和运气,深刻改变了天下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汗青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涛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旁征博引、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期间代价,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长期弥坚的精力暗码。央视网《每天学习》特殊筹谋“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了解。

T5ZD7Fzb7Fxj9F54.jpg

pFlFPSb5BzpryYyp.jpg

e85I6so6r95CZNQR.jpg

睁开全文

【释义】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论述了入仕为官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意思是说,读书人不肯定都要去做官,但为官者必须对峙读书学习。荀子的这一观点是对儒家头脑的继续和发展,孔子的门生子夏就说过:“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

习近平总书记将“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中的“如学”化用为“为学”。关于“如”字,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表明为“从随也”,故荀子原义是当官不负一生所学。将“如”字改为“为”字,偏重夸大向导干部的再学习。总书记从建立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高度出发,指出向导干部只有不停学习、与时俱进,才气在工作中把握自动权,从而赋予了原典新的期间内容和要求,可谓一字妙改见匠心。

【解读】

2013年3月1日,在中心党校建校80周年庆贺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一个新论断:中国共产党人依赖学习走到本日,也一定要依赖学习走向将来。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进程和巨大实践的一条紧张履历总结,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个紧张机密地点。

学习,不停地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精良传统和独特上风。纵览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学习与党波涛壮阔的汗青历程不停同向、偕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先辈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并把它和工人活动相联合的效果。党的发展强大的过程,就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用以办理中国的现实题目,向导人民不停推进革命、建立、改革的过程。在一些关键时期,党的学习对革命、建立和改革起着紧张的先导作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乐成的学习型构造,党因学习而发起、发展、乐成,并不停自我逾越。

在新期间,我们党向导人民举行巨大社会革命,涵盖范畴的广泛性、触及长处格局调解的深刻性、涉及抵牾和题目的复杂性、突破体制机制停滞的困难性、举行巨大斗争形势的严肃性,都是亘古未有的。有鉴于此,党的十八大陈诉提出“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大陈诉夸大“要加强学习本事,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重氛围,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立学习大国”,并把加强学习本事放在全面加强八个方面执政本事要求的首位。

以习近平同道为焦点的党中心高度器重学习,中心政治局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带头对峙团体学习,使以学强党、以学资政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光显特色。2012年11月17日至2017年9月29日,第十八届中心政治局先后举行了43次团体学习;2017年10月27日以来,第十九届中心政治局已举行了29次团体学习。中心政治局团体学习,对峙观局势与谋大事相联合、理论与现实相联合、登高望远与狠抓落实相联合,熟悉规律、把握实际、引领将来,为不停进步全党的治国理政本领和程度作出了楷模,为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立学习大国起到了树模引领作用。

(作者 杨立新)

(中心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返回搜狐,检察更多

责任编辑:





上一篇:HUAWEIMateBook16评测:尺寸性能更PLUS
下一篇:重温习近平的“赤色足迹”铭刻革命汗青传承赤色基因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19 23:52 , Processed in 0.153017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