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85|回复: 0

全国扫黑办主任至少四次召集不同省份开会,有什么特殊? ...

[复制链接]

418

主题

418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19-5-6 12: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7 月 2 日至 4 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率全国扫黑办调研组来到宁夏,开展蹲一省联一片实地调研。

陈一新这次调研,把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划在一起,在银川市召开了西北片区五省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陈一新在会上说,立足西北实际,围绕着眼点、聚焦发力点、紧盯薄弱点、强化联动点,着力打造专项斗争的西北亮点。

△陈一新在宁夏调研

政知见(微信 ID:bqzhengzhiju)注意到,五省区中,陕西、甘肃、宁夏、青海都是中央扫黑除恶第三轮督导对象,新疆为今年 4 月初开展的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对象。 而且,根据进驻一个月的时间安排,第三轮督导进驻时间已到尾声。

这是今年以来,陈一新第二次率全国扫黑办调研组前往地方开展蹲一省联一片实地调研。除此之外,相关资料显示,去年全国扫黑办至少开展了两轮带队分片区调研。

三个生态和两大特点

陈一新在西北片区五省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 干货 " 非常多,政知见(微信 ID:bqzhengzhiju)想重点说一说的是他提到的三个生态和两大特点。

他首先提到了三个 " 生态 ":要围绕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以专项斗争改善西北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

具体来说,要把专项斗争同深挖彻查充当 " 保护伞 " 的 " 两面人 " 结合起来,促进优化政治生态;要把专项斗争同严打暴恐结合起来,促进优化社会生态;要把专项斗争同改善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促进优化经济生态。

在社会生态部分,陈一新说,要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的严打高压威慑态势,把暴力恐怖活动摧毁在预谋阶段、行动之前。要精准打击为 " 三股势力 " 提供人员支持、资金输送的黑恶势力,坚决斩断黑恶势力与 " 三股势力 " 的勾联渠道。要深入开展 " 去极端化 " 工作,坚决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的土壤。

除了三个生态,会上还提到,要紧密结合西北五省区实际,那么,西北五省区的实际是什么?有什么特点?

对此,陈一新总结了两大特点,并表示要把握这两大特点增强西北片区斗争有效性。他说,要把握民族宗教问题的政治性、政策性,坚持严格依法律按政策办事;要把握经济欠发达的特点,着力打苗头、打露头。

其中,要依法严厉打击披着民族宗教外衣、利用其影响把持基层政权、侵占国家和集体利益、干扰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

而且,他提到,从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分析看,西北片区五省区黑恶势力主要集中于传统领域,如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暴力讨债、操纵经营 " 黄赌毒 "、侵占矿产资源、把持基层政权等。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流动,沿海地区的 " 套路贷 "、网络赌博诈骗等新兴领域黑恶势力正在向西北梯次转移,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等案件也时有发生。

从 " 接近半程 " 到 " 船到中游 "

公开报道显示,在银川召开的西北片区五省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扫黑办主要负责人也做了汇报和交流。

这不是陈一新今年第一次率全国扫黑办调研组前往地方开展蹲一省联一片实地调研。

政知见(微信 ID:bqzhengzhiju)看到,两次实地调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定位有所不同。

今年 5 月 13 日至 14 日,陈一新前往山西进行扫黑除恶专题调研,并召开了 10 省市专题座谈会,当时对扫黑除恶阶段性的定位是 " 已经接近半程 "。确实,根据去年 1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 5 月正是 " 已经接近半程 "。

这次陈一新在宁夏调研并召开片区座谈会时,对当前阶段的定位是:当前专项斗争已进入 " 船到中游浪更急 " 的中期,进入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

去年至少开展两轮调研

政知见(微信 ID:bqzhengzhiju)注意到,全国扫黑办这种蹲一省联一片的调研方式去年就已经开展,而且,根据相关资料,去年至少开展了两轮。

去年 8 月 16 日召开的全国扫黑办第二次主任会议上透露,在开会之前,由全国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分头带 7 个调研组,分 7 个片区赴部分省市区开展专项斗争调研,会议听取了各组调研情况汇报。

可以看到,在去年 8 月中旬之前就已经开展了一轮专题调研。

随后,去年 11 月 13 日,全国扫黑办第三次主任会议召开,陈一新在会上提到,要针对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国扫黑办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队,再组织一轮分片区调研。

去年 12 月 6 日,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四次主任会议,会上透露,11 月下旬,全国扫黑办主任和 7 位副主任分头率 8 个调研组,进行了一轮分片调研。其中,陈一新带队去了天津并召开基层政法干警和津冀晋三省政法委书记两个座谈会。另外 7 个组分赴海南、山东、黑龙江、湖南、贵州、陕西、安徽、江苏等省调研,并召开就近片区相关省扫黑办主任座谈会。

在一些其他的新闻报道中也可以印证,去年全国扫黑办至少开展了两次蹲一省联一片的分片调研。

例如,去年 12 月,中央政法委两次召开课题成果汇报会,听取去年首批 " 十大课题 " 研究成果汇报。当时的报道中提到:去年,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频率,都比以往明显增加。单就扫黑除恶这一项工作,中央扫黑办副主任实行蹲一省联一片的方式定期分片调研督导,目前所有人都带队调研 2 次以上,在调研中不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范围的进驻工作将全面结束

政知见(微信 ID:bqzhengzhiju)在前文提到,陈一新在宁夏召开西北片区五省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参会五省区中,陕西、甘肃、宁夏、青海都是中央扫黑除恶第三轮督导对象。

今年 5 月底至 6 月上旬,中央扫黑除恶第 11 到 20 督导组完成对北京、陕西、黑龙江、内蒙古、上海、江苏、青海、甘肃、西藏、宁夏的进驻工作。根据部署,各督导组进驻时间为一个月。

其中,进驻陕西的是第 12 督导组,组长为王伟光,副组长是刘玉亭;进驻甘肃的是第 19 督导组,组长是 10 位组长中唯一的女性乔传秀,副组长是陈智敏;进驻宁夏的是第 20 督导组,组长是韩勇、副组长是张力;进驻青海的是第 18 督导组,组长是吴新雄,副组长是杜万华。

新疆是今年 4 月开展的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对象,当时进驻新疆的是第 21 督导组,组长是宋大涵,副组长是王兆星。

目前,根据一个月的进驻时间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三轮督导进驻时间已经到了尾声,等到进驻全面结束,全国所有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进驻督导工作就全面完成。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 政知见 高语阳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上一篇:结束双城论坛回到台北,柯文哲的下一步:2020年到底选还是不选? ...
下一篇:早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9 08:35 , Processed in 0.163699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