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41|回复: 0

记者在扶贫一线|龙山县苗儿滩镇脱贫攻坚纪实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24
发表于 2019-5-6 12: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香港

扶贫战线上不仅有日夜鏖战的扶贫人员,还有不甘现状努力求变的贫困户,湖南湘西自治州西北部的龙山县苗儿滩镇,此时正是村意盎然的极美景象,记者实地走访,看到了脱贫道路上一张张令人动容的面庞。

苗儿滩镇,距离县城 82 公里。一个小时多的车程就能到达,这里酉水支流捞车河贯穿全境,河畔多冲积平原,气候怡人,绝大多数居住的是土家族居民,70% 人会土家语。

苗儿滩镇也是全县重点脱贫攻坚的乡镇,2018 全年共计脱贫 319 户 1459 人,其中隆头社区、西坪村、官坪村今年将脱贫摘帽。

民族村的黄桃果林

黄桃园是村民们的圣地

临近镇上民族村的严仕巾一家三口原本住在坡上,但由于滑坡,他们移组到了山脚下,也丢失了很多田土," 丈夫在外务工,妻子在家种田,儿子还没有结婚。" 村支部干部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当时捉襟见肘的情况。

2016 年,村里推出了黄桃养殖园,严仕巾妻子开始在那里工作,她成为了第一批工人,不久家里也因夫妻努力摆脱了贫困," 现在黄桃园的收入一家贫困户可以分到 7、8 千,以后可以达到 1 万多。" 村支部书记杜修文告诉记者,他是黄桃园的推行者之一。

近日记者来到民族村,眼前是一片 300 多亩的黄桃园,与以前基本都是农民的自种田相比,现在的果林实数壮观,果子正在等待成熟,黄桃果林也成为了村里脱贫的秘诀,也是村干部和村民们日夜惦记的圣地。

2016 年,村支部租赁老百姓的土地,种下了第一批 50 亩的黄桃,对于这样的开始杜修文有很多要说。" 开始就面临很多困难。" 村支部几位干部就到底种什么绞尽脑汁,柑子、柚子、药材、魔芋等提议层出不穷。2016 年杜修文和几位村干部出差外地考察,同时咨询了专家,最终决定种黄桃,并带回了第一批桃苗。

" 我们要租赁,很多村民不愿意,因为产业的收益短期看不到,有顾虑。" 杜修文说。为了说服村民,他从老家杜家坡开始做工作,向他们讲解种植黄桃的优势,最终他们在杜家坡下租下最初的 50 亩地种植黄桃。

黄桃从种植到成熟有 3 年的周期,期间的土地租赁费、农药费、务工费、成为了亟待解决的困难,他们以每亩一年 400 元的价格租赁土地,并给予务工村民 80 元至 100 元一天的工资。

2017 年 1 月,村支部扩种 100 亩黄桃,2017 年 10 月,为再次扩大规模成立了龙山县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12 月在浏阳经开区帮扶工作的支持下,又种植黄桃 100 亩,这一年民族村已脱贫。

2018 年,黄桃园最初的 50 亩地丰收,得到收入 30 多万,同时村里又发展了冰糖橙产业 300 亩,2019 年计划发展 800 亩。

获得收益后,村民和贫困户都分得了收入,他们对产业由观望转变到了极力支持。

" 现在我们在想怎么把成熟的黄桃卖出去。" 杜修文开始思考售卖渠道的优化,一路走来他和同事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如今他没有丝毫松懈。

技术人员给种植户现场培训产业种植技术

他从区里过来帮扶做了这些事

浏阳经济开发区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甘永怀是一个年轻干部,2017 年来到苗儿滩镇开始帮扶工作,如今他住在老百姓家,每半月回去一次看望家人,对他来说,帮扶工作是必须做好的使命。

去年 4 月份,帮扶队在用水困难的隆头社区修建双塘溪自来水厂,记者来到位于工程枢纽地带的增压站,这里通过管道连接 3 公里外的水库,运来的水通过增压站运作,运送到隆头社区的自来水厂,分到每家每户,全场 7 公里,解决了社区 4000 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隆头社区街道上一家面馆的老板彭女士正在用水洗碗,她说:" 一楼水压很大,以前 2 楼有时候都用不上水,还要从几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 "。

现在彭女士家基本能用上水," 看到这些,我基本也放心了。" 甘永怀说。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帮扶队还出资帮助苗儿滩镇的教育事业,镇上一所中学目前有全镇 1000 多名中小学生,以前学校基础设施落后,操场跑道是石子路,教学楼破旧不堪,这造成不少学生和教师的流失,如今帮扶队为学校出资建成了新教学楼,并完善教学设施,操场有橡胶跑道,还有两个篮球场供孩子们玩耍,一片片绿化带出现在校园内部。

" 每年都会从长郡中学请来教师教一段时间的课,同时也会派一些教师去长沙培训。" 甘永怀告诉记者。

" 以前镇上老百姓办老年证等各种证件要去县里,1 个多小时车程,很麻烦。" 对口帮扶队为镇上建立了苗市社区,这是一个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在这里老百姓办理业务很方便,生育证登记发放,卫生许可证,各种救助的办理都可以在这里实现," 每天都有 10 来人来这里办理业务,我们也是一个星期都开放。" 苗市社区主任说。

2020 年,甘永怀就要满职,他想把眼前的事做好。

惹巴拉景区

美丽的惹巴拉

惹巴拉是土家语,意为 " 美好、美丽的地方 "。从镇上出发,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惹巴拉景区,一路上可看到一条绿色的河流,很漂亮,它叫捞车河,也是景区里的一条河流,捞车在土家语中意为 " 太阳 ",因此当地人也叫它太阳河,是养育捞车村人民的一条神圣之河。

来到惹巴拉,那里就和它的名字一样美丽,捞水河与捞车河交汇,与独具土家特色的翘顶吊脚脚楼建筑呼应,形成了一个山清水秀,蕴含浓厚文化底蕴的地带。被誉为 " 土家原生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 "。这里有很多正在建设和已经建成的民宿,游客服务中心概算总投资 6000 万元。

景区还建有影视基地,基地二期由龙亭、码头、市井街组成,有土家族崇尚的龙图腾、吊脚楼、廊桥为一体的大型地标式建筑。

经过两天的时间走访,记者坐车离开苗儿滩镇,这一座被两边大山包夹的城镇渐行渐远,那里还在为脱贫攻坚的决战做种种努力。

潇湘晨报记者文鑫 图片 / 龙山县政府工作人员提供





上一篇:彻底无缘欧冠,曼联多名球员薪资将大幅下降
下一篇:防范非法集资贵州省征集了250多条宣传作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30 04:30 , Processed in 0.192554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