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89|回复: 0

绿营捧“白眼女神”抵制自经区韩国瑜回应质疑

[复制链接]

409

主题

409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2
发表于 2019-5-6 12:0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香港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高雄市长韩国瑜再提倡 " 自由贸易经济特区 " ( 简称自经区 ) 构想,结果遭蔡英文 6 日以 " 不能让台湾货和中国货分不清楚 " 为由表示反对。自经区议题意外成为 2020 年 " 总统大选 " 财经政策的前哨战。

" 高雄自经区 " 引热议

自经区再度引发关注,与绿营捧出的所谓 " 白眼女神 " 有关。据台湾《联合报》5 日报道,韩国瑜 3 日在高雄市议会备询时," 时代力量 " 女议员黄捷问他自经区到底是什么,并列出马英九时期提的 " 自由经济示范区 " 与目前高雄的 " 港区自由贸易条例 ",请韩国瑜说明其中差别。韩国瑜表示,希望人流、金流、法规、教育和医疗都能松绑。黄捷又追问具体要开放哪些项目,他回答 " 总目标是高雄要发财 "。黄捷批评称,她准备不少资料,没想到在 " 这么浅的地方 " 就问不下去了,随即仰头翻白眼。这一幕在网上流传爆红,黄捷还被绿营拱为 " 新一代女神 "。

针对质疑,韩国瑜 5 日主动开脸书直播称,对一个市长来讲," 我讲我的大方针及高雄市民的需要,其他的就交给相关局处去拟订计划,自经区也一样 "。他说,希望高雄能创造 " 小新加坡 "" 小香港 ",让高度自由经济流动,当局 " 若害怕有木马屠城,先试办也可 "。高雄市副市长叶匡时 5 日也在脸书发文举例说,联合利华是登记在英国与荷兰的公司,旗下的立顿是世界最大茶叶品牌。荷兰不产茶叶,立顿却能营销全球。目前台湾自产的茶叶、菠萝只够内销,但大可从中国大陆或东南亚进口茶叶及农产品,再在自经区生产成台湾茶、凤梨酥等增值食品营销全球。

台当局热炒 " 大陆货威胁 "

推动自经区是马英九 2012 年提出的概念,效仿韩国设置自由经济示范区,以 " 六港一空 " ( 台北港、台中港、安平港、高雄港、基隆港、苏澳港和桃园航空自由贸易港区 ) 自由贸易港区先行,进行 " 前店后厂、委外加工 " 模式。但因被质疑可能成为大陆货品加工出口区,冲击岛内产业等,最后在民进党的强烈反对下无疾而终。韩国瑜上任高雄市长后,提出重启自经区的构想,国民党 " 立委 " 曾铭宗等人顺势提出 " 自由经济特区特别条例草案 "2.0 版。

不过 " 行政院长 " 苏贞昌立即跳出来,称自经区有四个不可行,包括会造成租税不公平、大陆产品会利用此机会转到台湾出口对台湾不利以及伤害台湾农业等。他危言耸听地称,自经区将使台湾变成大陆的 " 共犯 "。5 日,苏贞昌再度批评称,大量开放大陆农产品进来,让大陆半成品等来台湾,稍微转一下就变成台湾制造,对台湾产业必定不好。6 日,蔡英文在脸书称,坚决反对自经区是因为提出这样想法的政党和地方首长寄望的就是和中国大陆绑在一起,把 " 中国货 " 在自经区转一手变成 " 台湾货 "," 在中美贸易战正酣的时候……这不但影响台湾品牌的信用,也将台湾置于美国报复的风险 "。" 农委会主委 " 陈吉仲还称,一旦台湾所有食品加工都是用对岸农产品,这对台湾农业部门是极大伤害," 自经区绝对达不到人进来、货出去,大家发大财 "。

" 为意识形态拖累台湾经济 "

对于上述论调,国民党 " 立委 " 曾铭宗 5 日打脸称,民进党说自经区会导致大陆产品来台 " 洗产地 ",但事实上在民进党执政下,科学园区、" 六港一空 " 自由贸易港区以及全台十大加工出口区,已经开放 99.9% 的大陆工业产品原物料进口。前新北市长朱立伦 6 日直言,自经区早就应该做,大家都在走这条路,国际趋势就是 " 一定要开放、开放、再开放,绿营因为意识形态 " 逢中必反 ",又找不到更好的方法,最终只会拖垮台湾经济。他表示,正是 " 时力 " 和 " 太阳花 " 车裂了台湾最需要的自经区。当年 " 太阳花 " 阻挡了自经区与服贸协议,已让台湾这几年经济成长率尝到苦果,如果继续配合民进党杯葛自经区,只会害苦台湾经济。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称,高雄坐拥完整的海、陆、空交通资源,自经区势在必行。

《经济日报》的社论称,虽然前年美国退出 TPP (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 ,但是剩下的 11 个地区将之改名为 CPTPP (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 ,已经在去年底正式生效。同时,RCEP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 也很可能在今年内完成协商。也就是说,台湾面对国际经济整合的情况,比马英九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没想到当地方首长重新提出自经区想法时,民进党立即泼冷水。《中国时报》6 日称,民进党喊拼经济为何没人信?因为经济是活的,但民进党把离得最近、最大的大陆市场视为仇敌,硬是要用重重法规卡住大陆市场。文章称,台湾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如果民进党认为自经区的构想不好,应提出洽签自贸协议策略或其他振兴台湾出口的好办法,而不是在野党提出什么构想就全力打压。

台湾 "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 " 的网站显示,台湾目前签署的几个自由贸易协定主要是和 " 邦交国 " 或曾 " 建交 " 的国家,包括危地马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 ( 已 " 断交 " ) 、巴拿马 ( 已 " 断交 " ) 、洪都拉斯、巴拉圭和斯威士兰。另外,台湾当局与新加坡签署了经济伙伴协定。





上一篇:澳前总理斥情报部门损害对华关系:这个部门的负责人都是“疯子” ...
下一篇:罗伊斯禁赛仍坐替补席旁,可能遭到再遭处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8 07:07 , Processed in 0.175263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