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81|回复: 0

建山泉水厂、养鸡场、电商平台,洞口县脱贫进行时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19-5-6 12: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从 11154 人到 20612 人,洞口县 2014 年到 2018 年每年脱贫人数都在递增。2016 年两个贫困村出列,2017 年 42 个贫困村出列,到了去年这个数字是 55 个。

5 年来,洞口县委、县政府切实扛起扶贫攻坚重任的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 " 活动完成爱心帮扶 3890 次,位居全省第一。今年,洞口计划完成 15606 名贫困人口的脱贫,社会力量仍在继续协同发力。

▲刘柏连的公司近两年每年有 17 万余只成鸡上市,成功带动洞口县 1214 名贫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图为公司给贫困户送鸡苗。 图 / 受访者提供

7 月 16 日下午两点左右,洞口县桐山乡椒林村,太平洋保险湖南分公司驻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严柏洪贴出一则山泉水厂招聘启事,53 岁的村民吴竹清马上表示要应聘。

椒林村这个山泉水厂是第一次招工,这次只招 7 人。在严柏洪设置的招聘原则中,优先招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民。

洞口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每年越来越多人告别贫困。2014 年脱贫 11154 人,2015 年脱贫 13265 人,2016 年脱贫 16340 人、2 个贫困村出列,2017 年脱贫 20226 人、42 个贫困村出列,2018 年脱贫 20612 人、55 个贫困村出列。

建起山泉水厂,稻田养鱼养青蛙

椒林村地处雪峰山腹地,平均海拔 600 余米,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 2019 年还有 43 户 138 人未脱贫。

严柏洪很清楚他的任务之重,但他也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这个 7 月,工作队列了很多计划。除了招聘山泉水厂员工争取 9 月投产之外,还有发放鱼蛙稻鱼苗、涉及该村百香果的包装盒、建设电商扶贫平台等。

严柏洪 7 月 16 日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去年 4 月来到椒林村的第一天,他就喝了椒林村的山泉水," 有些甜 "。不想让山泉水白白流走,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地找到了企业投资。

当天下午 1 点左右,正在加紧村道加宽施工的贫困户尹显铸说:" 我们村里现在村民的收入增多了,路加宽了,人心齐了。"

50 余岁的尹显铸没有外出务工,他的帮扶责任人是太平洋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的周蓓。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把自家的稻田改成了鱼蛙稻稻田,往年只能收稻子,现在还有养鱼和青蛙的收入。2018 年椒林村的第一季鱼蛙稻,稻米卖到了 10 元一斤,光稻米的收入就非常可观。

一个养鸡场带动全县上千村民增收

1984 年出生的刘柏连是嫁到洞口的媳妇。老家新宁的她从前和丈夫大学毕业后在广东打工。2008 年,洞口县大力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她说服丈夫积极回应政府倡导,回到丈夫的老家洞口竹市镇市山村创业,开始圈地养鸡。

头两年,因为缺少经验,鸡的成活率低。2011 年 3 月,洞口县推荐她和丈夫参加了省扶贫办举办的 " 扶贫实用技术培训班 ",在安江农校学习了两个月的养鸡。同年他们卖掉在长沙的房子,重新投入生产,年底就带领 40 多户农户增加了 3700 元到 20000 元不等的收入。

刘柏连的士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在在洞口县城拥有门店加工厨房,还入驻了洞口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市山村等村拥有 5 个自己的基地,还和洞口县竹市镇棉花村、顶上村等 10 个贫困村的 367 户贫困户、1214 名贫困村民合作。

市山村马塘组 55 岁的林爱凤是刘柏连合作的贫困户之一。她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之前种田一年赚不到什么钱,现在养鸡一年能有一两万收入。

除了林爱凤这样的合作贫困户外,刘柏连的 5 个基地还雇请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 40 名基地周边的村民,他们给这些村民的月工资是 3000 元起,做得好的还有奖金。

刘柏连的公司近两年每年有 17 万余只成鸡上市,成功带动 1214 名贫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洞口县原有贫困村 117 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9201 户 103949 人,贫困发生率为 13.15%。2014 年以来已累计脱贫 21584 户 81597 人,99 个贫困村达标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 2.83%。2019 年,该县尚未脱贫的 15606 名贫困人口和 18 个贫困村也将按计划实现脱贫摘帽。

故事 电商平台帮近千贫困户增收 400 万元

虽然刘柏连的公司在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只有 158 万,不足销售总额十分之一,但对洞口的贫困户来说,遍布全县各乡镇村的 170 余个电商服务站,是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

洞口县竹市镇棉花村村民尹邦军是因病致贫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2 年,他因为尿毒症做了肾移植,欠了 50 多万元的债。2016 年,棉花村的村干部帮他申请成为该村电商服务站的站长以及农家好伙计承建的洞口县电商扶贫网店的店主。

翻阅尹邦军用来登记收购农产品的 " 便民服务登记本 ",记者发现,在秋冬季,大米和雪峰蜜桔收了很多,尤其是雪峰蜜桔,村民都是几百斤几百斤地送。

" 村民送过来,我收了,当时就给他们钱。然后我再在电商平台慢慢卖。因为东西好,基本都能卖完。" 尹邦军说。

尹邦军的电商服务站,不仅收了农民的东西卖到城里,还帮农民交水电费、话费,也能帮忙网购城里的家电等。" 工业品下乡 "、" 农产品进城 " 和 " 政务便民 " 三大功能都实现了,这正是湖南 " 农家好伙计 " 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创办人龙爱红所设想的。

4 年来,农家好伙计帮助 300 多户贫困户开设网店,为近 1000 户贫困户增收近 400 万元。洞口原先卖不出去或被贱卖的雪峰蜜桔、大米、腊肉、猪血丸子、辣椒酱等,在农家好伙计的帮助下,不仅卖出去了,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





上一篇:《英国达人秀》总冠军的创作灵感竟来自中国皮影戏,这场演出厉害了! ...
下一篇:美国纽约地铁故障乘客被困超一小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7 03:06 , Processed in 0.263192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