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1130|回复: 0

这个波罗的海小国,为什么跳到反中反俄第一线?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934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20-12-24 03: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法国

原标题:这个波罗的海小国,为什么跳到反中反俄第一线?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5月22日,立陶宛外长加布里埃乌斯·兰茨贝尔吉斯公布,立陶宛已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跨地区互助机制“17+1”。他声称该机制在欧盟“制造了分裂”,还敦促欧盟其他国家一同退出。

而在近期与俄罗斯的关系上,立陶宛也紧跟美国步调,与俄摩擦反复。立陶宛的对华对俄交际政策,越发与美国同步,这也将这个生齿不敷300万的波罗的海东岸小国推向国际政治的聚光灯下。

路透社在5月22日的报道中点出,基于汗青缘故原由,立陶宛在西方推动对俄罗斯和中国接纳更倔强交际政策方面“已成为主角”。

立陶宛为什么要这么做?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4月发布的一篇批评称,立陶宛“盼望它对中国的刚强态度能引起华盛顿的留意”,这是“转达给拜登当局的信息”。

en20wkw1WGzkN26f.jpg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 立当局官方图

挑衅中俄,立陶宛站在了第一线

立陶宛迩来麋集站上反华一线。除了退出“17+1”互助机制外,立陶宛议会于5月20日通过决定,污蔑中国在新疆实行“种族灭尽”,敦促团结国观察所谓的“拘留营”,要求欧盟委员会检察与中国的关系。别的,决定还号令中国撤回香港国安法。

这项决定不具有束缚力,但这让立陶宛成为继美英加拿大之后,最新一个认定中国在新疆实行所谓“种族灭尽”的国家。

别的在台湾题目上,立陶宛也有所“动作”。就在3月初放风退出“17+1”的同一时间,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发言人公布,立陶宛筹划本年年底之前在台湾开设“商业代表处”,以“扩大立陶宛和台湾的关系。”

早在客岁10月立陶宛大选后,新上台的当局就开始积极推动对台关系。反对党牵头团结组阁的协定中,新当局就亮相要挺台,称将“本着代价观”发展交际政策,“保卫天下各地自由奋斗者,包罗白俄罗斯与台湾。”新的议会和当局中另有不少人公开表现支持台湾到场世卫构造。

本年1月,立陶宛捏词“国家安全”,克制机场利用中国产的行李安检装备。19年以来,多名立陶宛议员更是反复到场“声援香港”和“声援人权”的游行......

睁开全文

除了对华政策外,立陶宛也接纳了激进的对俄交际政策。就在23日,立陶宛刚刚紧随美国步调,站出来责怪俄盟友白俄罗斯迫降过境客机,抓捕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普罗塔谢维奇。

a1IihyfiSvYIo6e9.jpg

在明斯克机场被捕的白俄反对派人士普罗塔塞维奇 图源:交际媒体

23日发生在明斯克机场的变乱,眼下并无定论。白俄罗斯方面称此举是为了应对机上炸弹威胁,但美国及欧洲多国相继说话严肃地非难这一变乱,要求白方放人,乃至将此形容为“国家可怕主义”。

对此,立陶宛当局也在变乱发生后,紧跟西欧发表声明非难白俄罗斯:“这是针对欧盟、其他国家公民、为躲避政权毒害而寻求保护白俄罗斯人以及国际民用航空的国家可怕主义举动。”

“白俄罗斯的领空对每个人都不安全。欧盟必须接纳有用步伐掩护全部人,无论他们的国籍,他们都受到(白俄)政权不得当举措的威胁。本日发生的变乱不但是对立陶宛的攻击,这对整个欧盟和国际构造都是一个信号。”

作为盟友,俄罗斯对白俄罗斯方面表现声援。俄交际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现:“西方称发生在白俄罗斯领空的变乱‘令人震动’,我们对此感到震动。要么他们应当为全部事情绪到震动:玻利维亚总统的飞机曾应美国要求告急降落在奥地利,还曾有一架载着反欧盟请愿者的白俄罗斯飞机腾飞11分钟后被要求降落在乌克兰。要么就不应当为其他人的雷同举动大惊小怪。”

迩来的一系列涉俄罗斯变乱上,立陶宛紧跟西方国家的步调。比方,美国总统拜登曾在本年3月称普京是一个“杀手”,立陶宛总统瑙塞达随后表现,他附和美国总统乔·拜登的说法,也以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个杀手”,他还品评其他欧盟成员国对俄罗斯接纳更偏息争的门路。

4月17日,捷克以俄谍报职员涉嫌到场2014年捷克军器库爆炸案为由,公布将驱逐18名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职员。随后,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三国为声援捷克,也公布驱逐俄交际官。

除了路透社以为立陶宛在西方推动对俄罗斯和中国接纳更倔强交际政策方面“已成为主角”,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4月7日发表的一篇批评称:“立陶宛以跨党派的交际政策而自大,这一政策夸大北约的紧张性和有原则的反独裁主义。立陶宛人喜好把本身的国家称为‘火线国家’,与普京向导的俄罗斯,以及卢卡申科向导的白俄罗斯对抗。”

k2NNTV7AZ6mMso2m.jpg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立陶宛挑衅中国很伤害,但“也很智慧”

“只管立陶宛是一个生齿不敷300万的国家,但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连续辩论中,立陶宛是乌克兰的重要支持者之一,为乌克兰军事职员提供培训和医疗,并提供刚强的政治和交际支持。”

“为得到华盛顿的关注”

这篇文章还称:“如许的态度经常会让人侧目,尤其是在欧盟。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一个中等收入的欧盟小国云云热衷于挑衅俄罗斯和中国如许的大国?’”

文章给出的来由是俄罗斯和美国。从汗青的角度来看,立陶宛曾是苏联的一部门。苏联时期,立陶宛国内不停有反抗苏联,寻求独立的运动。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公布离开苏联独立,苏联不予认可,并实行经济封锁。直到1991年9月6日,苏联才认可立陶宛的独立。同年9月17日,立陶宛参加团结国。

MDApd4D54hd554Fe.jpg

立陶宛格鲁塔斯(Grutas)公园内的共产主义雕像 资料图返回搜狐,检察更多

责任编辑:





上一篇:原创对国产坦克不满足?巴基斯坦大将访问乌克兰,亲身观察T84坦克 ...
下一篇:原创光彩Play5真实评测,超薄机身+66W闪充,优缺点很显着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7 13:42 , Processed in 0.118841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