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392|回复: 0

跨越50年再“点名”!成都92岁老师还能一口叫出学生名字 ...

[复制链接]

408

主题

408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22
发表于 2019-5-6 11: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徐州

" 同学们,安静一下,我要点名了。"5 月 18 日上午 11 点,92 岁的原 39 中(现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魏心益再次翻开点名册," 吕秀珍,到;赖久珍,到…… "" 台下 " 坐的,是一群头发斑白的学生,时间仿佛回到了 50 年前的课堂上。

今年,是原成都市第 39 中学 69 级 1 班学生入学 50 周年,他们邀请已经 92 岁高龄的班主任魏心益 " 再给学生上堂课 ",才有了这跨越 50 年的 " 点名 "。

92 岁老师

还能一口叫出学生名字

5 月 18 日上午 10 点,当魏心益出现在约定地点时,学生们都涌了上来,握住魏老师的手,亲热地叫上一声老师,面对已经年过六旬的学生们,魏心益甚至还能一口叫出其中一些学生的名字,即使有的学生自从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见过," 跟学校的时候(一样),没怎么变。"

1969 年,魏心益在原 39 中担任教师,是 69 级 1 班的班主任,原本是历史老师的魏心益,第一次被学校安排给 1 班学生上语文课,因此,他也对这一届学生印象深刻。

" 吕秀珍,到;赖久珍,到…… " 魏心益翻开提前准备好的点名册,一个一个名字念过去,这个花名册,是学生和魏心益的女儿魏娟根据 48 年前的毕业照整理出来的。虽然满头银发,连眉毛都白了,但魏心益视力还很好,点名时都不需要借助眼镜,每点一个学生的名字,魏心益就抬头看看,把名字和记忆中的模样对上号。" 这是我们班的才女 "" 她去了日本 ",点到熟悉的名字,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聊起来,仿佛回到了 50 年前的课堂。" 你迟到了,‘门 " 口去站到。" 有同学姗姗来迟,其他同学便跟着起哄,没能参加同学会的,大家纷纷嘲笑他们是 " 旷课 "。

终于有机会

向老师说一声 " 对不起 "

" 我们现在基本上都退休咯!" 同学会会长曹新永告诉记者,1972 年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差不多 20 年前,才慢慢地重新有了联系,但班主任魏心益后来调走了,始终没有联系上。5 年前,终于辗转找了调到达州的魏心益。" 听说老师还健在,都高兴得很。" 曹新永说,当时,就有 10 来个同学,专程到达州看望已经年近 9 旬的班主任,两年前,魏心益九十大寿,也有近 20 个学生去为老师祝贺。魏心益说,时隔这么多年,学生们还能记得老师,甚至学生们都已经是当爷爷奶奶的年纪,还能关心老师,这对于自己来说,就是莫大的安慰。

" 他提过,有的学生毕业之后就没见到了,想再见见。" 曹新永说,借着入学 50 周年的机会,大家也想邀请魏老师," 再给我们上上课。" 曹新永说,他还记得,魏老师上课特别严肃认真,还特别爱家访,至少每个学期要上门一次," 那时候还是怕老师(给家长告状)。" 回忆起来,曹新永忍不住笑。

多才多艺的魏心益,在学生们心里,是非常特殊的记忆,讲历史妙趣横生,上语文课教大家写诗,他还会打篮球、会音乐," 到现在,我都还有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计划安排都要记下来,就是受到魏老师的影响。" 还能牢牢记得自己学号是 13 号的李朝英说。

在李朝英的心里,18 日的同学会,还了了自己一个心愿,时隔 50 年,李朝英终于有机会向魏心益说上一句 " 对不起 "。" 那个时候年纪小,不懂事,体会不到老师的用心,给老师取外号,不尊重老师。" 李朝英说,这件事梗在心头已经几十年,如今终于再见老师,她凑在魏心益耳边,轻轻地说出了 " 对不起 "," 今天,心里才是真的释怀了。"

9 旬高龄

还爱熬夜看世界杯

在女儿魏娟眼里,爸爸对自己学生的感情,甚至超过了对子女的感情,尤其这一批 " 师兄师姐 "(魏娟也毕业于原 39 中),是爸爸风华正茂、事业心最强、精力最旺盛的时候所教的学生,倾注的心血也最多。

92 岁的魏心益身体十分健朗,魏娟告诉记者,爸爸兴趣爱好广泛,别看年龄大,还会定好闹钟熬夜看世界杯,不仅看,还要用笔记下比分,孩子们去看他时,还拉上他们一起分析比分," 我给他设目标,说带他去看 2022 年的卡塔尔世界杯现场比赛。"

成都商报 -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效





上一篇:兄弟巡山守护银杉
下一篇:2019年泰国风情节在京开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6 14:26 , Processed in 0.192253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