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35|回复: 0

电影节丨国产电影闹“片荒”,中国影市何时出现成功的系列片? ...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19-5-6 12: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加拿大
您未获得众大云采集的授权,部分功能受到影响!


尊敬的用户:

  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安装和关注智伍应用旗下的产品,为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和升级,众大云采集已经开始收费。

  向用户收费是为了给用户更可靠的保障和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产品的正常运作、研发和改进,希望各位能够理解和支持。

  另外,为了答谢新老客户,众大云采集3折优惠,原价980元,现在购买仅需390元,给您节省了590元。

  客服微信/QQ:2085244671

  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请打开下面的网址:

http://www.zhiwu55.com/authorization/csdn123_news.php?hzw_appid=53AC2ECA3710215049BCA3F1AC33FED0

  购买正式版授权之后所有的未授权提示将自动消失,图片也正常显示,正式版授权永久有效终身可用,后续的升级更新也是免费的,一次购买一辈子都能用,无后顾之忧!


提示:为了您网站的内容安全,请不要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您目前使用的是免费试用版,可以手动删除上面的未购买授权的提示,发布这篇文章!


2019 年即将过半,国产电影却似乎陷入了 " 片荒 " 期。自春节档《流浪地球》之后,国产片始终未出现另一匹黑马,五一档的话题被《复仇者联盟 4》包揽,端午档同样反响平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全国观影人次五连跌,总跌幅高达 13.6%,热门档期全部沦陷。同时,中国影院银幕总数已超过 6 万块,在没有足够观影人次的支撑下,单个银幕产出下降,不少影院门庭冷落。

经过几年高歌猛进式发展,国产电影逐渐进入 " 冷却 " 期,拿什么拯救片荒,成为摆在影视公司及从业者面前的首要问题。6 月 16 日在第 22 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 " 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光影七十年 共筑强国梦 " 上,众多从业者聚焦行业痛点。

增速放缓令电影人从票房价值中冷静下来

中国电影市场经过十多年狂飙突进的发展后,在这两年迎来了 " 拐点 "。下跌,成为今年影市的一大趋势。统计今年前 5 个月观影人次总数,也从去年的 7.96 亿锐减至 6.88 亿,这意味着,进入影院的观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 1 亿多。刚过去的端午档,全国票房 7.84 亿元,较去年的 9.12 亿元同比下跌 14%。" 五一 " 档由于假期延长,总观影人次及票房均有所提升,但《下一任:前任》《雪暴》《悟空奇遇记》等多部国产片都成为《复仇者联盟 4》的陪跑,后者揽下 42.4 亿元票房。引进影片《何以为家》《绿皮书》也趁着奥斯卡的热度,在国内掀起观影小高潮。相比之下,国产片表现一般,少有亮眼之作。

与此同时,影院银幕数已扩张至 6 万多块,位居世界首位。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中小城镇的影院布局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端口,但严重的供需不对等及优质影视内容稀缺,已成为市场发展的痛点。" 银幕数在增加,但每块银幕的产出在下降,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影片来补充市场。"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强调国产电影由 " 量 " 到 " 质 " 的跃进,他表示,去年以来,中国电影增速放缓,令电影人从关注电影商业价值、票房价值中冷静下来," 中国电影要从追求高票房迈向高品质,要去思考如何在中国市场上形成自己的做法、打法、风格和道路。"

在陆续经历市值腰斩、资本寒冬后,今年将是影视行业 " 洗牌 " 之年。"2019 年对每家电影公司来说都困难重重,市场方向必须有所调整,提升观影人次,需要有一大批优秀影片。" 在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眼里,优秀国产片需要在电影类型、美学各方面都有所突破," 不仅在票房上取得成绩,而且在社会上取得广泛认同 "。

国产影片难逃 " 首部即巅峰 " 的命运

从第一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片、第一位 " 百亿 " 演员到如今年度总票房突破 600 亿元,国产电影与时代同发展,也在新的环境中面临全新挑战。电影工业是电影节的热词,成熟化、体系化运作缺一不可。在国产电影 " 闹片荒 " 的当下,电影工业体系不够完善、缺 " 系列片 " 等问题也随之浮现。

系列电影一直是好莱坞的摇钱树。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国外电影 IP,大多是系列片模式。其中," 漫威 " 系列隔三岔五登陆银屏,既赚票房又赚话题度,众多 " 漫威英雄 " 收割大批粉丝;此外,哈利 · 波特系列、星球大战系列均凭借高超的工业化水准,打造出一个个现象级 IP。" 国内很难出系列电影,中国电影要建立工业化生产,要在系列电影上做很多尝试。"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说。不同于好莱坞式的精细化布局,国产片尚未达到高度商业化、产业化的制作水准,纵观近年来的多部系列电影,大多逃不开 " 首部即巅峰 " 的命运。不少系列片,第一部火了后,第二部、第三部要么换演员,要么剧本跟不上,只能走下坡路草草收场。在业内看来,未来能否产生代表性的国产系列电影,或可视为电影工业体系成熟与否的一个标志。

在商业电影市场,国产喜剧片、科幻片等类型电影的发展有目共睹。在任仲伦看来,中国电影各种类型都在不断成熟,电影产业整体性发展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不过问题在于 " 观众可能记住演员,但记不住角色 "。他坦言,过去的电影主要由艺术家推动,较少钻研类型影片的规律、发展,完全从艺术个性出发;随着电影产业发展,市场慢慢更倚重类型电影," 现在处于交替时期,我们不能放弃电影中的文学语言,如果放弃了,给观众留下的电影人物将越来越少 "。有人将电影形容为故事、故事、故事,任仲伦却觉得 " 故事 " 可以替换为 " 人物 ",所有情节都是人物关系的展开史。" 不管是何种类型的国产片,都要有人物,有市场的创造力。"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上一篇:50位学者评出“中国影视影响力排行榜”,《我不是药神》《大江大河》榜上有 ...
下一篇:注意到没,爱建路墙体、楼顶的广告牌不见了!道里执法局整治立面空间见成效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6 16:44 , Processed in 0.166622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