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299|回复: 0

精神病人在沈阳北站刺死旅客被判强制医疗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24
发表于 2019-5-6 11: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南郑州

2018 年末,涉案精神病人杨某某在沈阳北站候车室内持刀将某旅客刺死。经鉴定,杨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无刑事责任能力。

2019 年初,沈阳铁路公安处向沈阳铁路运输检院移送强制医疗意见书,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受理后进行严格审查,向沈阳铁路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沈阳铁路法院审理后,作出对杨某某强制医疗的决定。

30 日,记者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看到,该案系沈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强制医疗案件。

辽宁和轩律师事务所姜万鹏律师介绍,强制医疗属于一种强制措施,并非刑罚,适用对象为无刑事责任能力,不能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因为其社会危害性已经达到了犯罪的程度,并且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法院可以决定予以强制医疗。

适用强制医疗的行为人需要符合相应条件:行为人必须经过法定程序鉴定为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该行为人实施了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的暴力行为,并且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

姜万鹏律师强调,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强制医疗决定必须由法院经审理才能做出,庭审期间精神病人的监护人需要到场,但不要求必须征得监护人同意,只要符合条件法院就可以做出该决定," 但一般法院审理时会征求监护人的看法。"

此外,法院的强制医疗决定不会设置期限,因为法院并非专业的医疗机构,无法判断被申请人需要治疗多长时间才能康复。被强制医疗的人、亲属、执行的医疗机构都可以向法院提出解除强制医疗的意见,但需提供诊断评估报告证明被强制医疗者已经康复。

辽沈晚报 · ZAKER 沈阳记者 吕洋





上一篇:祖传“神医”长春早市忽悠人掏耳屎要500块
下一篇:这位美国高官,请停止你的“表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30 11:13 , Processed in 0.204642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