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458|回复: 0

第一家“无人车棚”,第一个“解忧杂货铺”,这些社区“原创”都来自民间智 ...

[复制链接]

445

主题

445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19-5-6 11: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不久前,杨浦区第一家 " 无人看管智能车棚 " 在市光四村第三居民区亮相,而这个高科技含量的车棚最初却是小区里严重的消防隐患防范点。" 这场改造全靠居民一手一脚策划和实施,有的为智能桩设计点位,有的将自己的画作拿来装饰车棚…… "

在今天的 "Hong 殷担使命 " 杨浦殷行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8 周年大会上,居民们讲述了身边最平凡的自治故事。大会发布了社区首个居民自治优秀案例册,并表彰了年度党建联盟 " 街道之友 "、" 垃圾分类 " 绿色公益之星等一年来为社区共治做出贡献的 " 身边典型 "。

一个榜单提高环保意识," 分类靠大家 "

"6 月份的垃圾分类评比情况公布啦!" 七月的第一天,杨浦工农二村第三居民区各幢楼的 " 垃圾分类星级点赞评比栏 " 前挤满了驻足围观的居民,有的居民看到自己家被标上五角星或大拇指,脸上流露出得意之色,有的居民一看五角星比人家少而 " 气急败坏 ",有的居民看到自家一栏是空白的只好默默走开……

一个榜单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这在工农新村片区成为现实。工农新村片于 2018 年 9 月 29 日就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工农二村第三居民区是 " 第一个吃螃蟹 " 的小区。"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变宝要靠分类。" 这是居民听得最多的话。从那时起,小区里每月召开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分析会,指导居民做到干、湿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对小区绿化进行移栽并重新规划布局,同时针对大型垃圾,在垃圾房边上新建封闭式大件垃圾堆放处。

一个 " 垃圾分类星级点赞评比栏 " 贴到了每幢楼道内,对 1200 多户居民的垃圾分类表现通过五角星和大拇指的形式进行点评。居委会根据垃圾分类扫描积分,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共同对居民日常垃圾投放时干、湿分类情况汇总打分,每月上墙公布进行评比,鼓励做得好的居民,从而带动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目前," 垃圾分类星级点赞评比栏 " 已在工农新村片 7 个居委会推广适用。

智能车棚的诞生," 智慧在民间 "

走进市光四村第三居民区的 " 无人看管智能车棚 ",眼前是一副明亮整洁的景象。移动电控防盗门,居民刷卡便可进入,按号有序停车。棚内设置了网络视频监控全覆盖,无人值守,也没有管理员房间,代之以新的停车位。一个个银色的智能充电桩整齐分布,投进 1 元硬币,便可充电 5 小时,到时自动断电。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整齐摆放在醒目位置,即拿即用。" 这车棚装修得比我家里还好!" 有居民半开玩笑地说,然而在一年前,这个车棚可不是这样的。

" 以前大家都不愿把车停到车棚里,里面设备陈旧,灯光昏暗,潮湿的空气中飘着一股霉味。大家停车都没有秩序,车位紧张不说,还隔三差五爆发争执。" 更严重的问题是消防隐患,很多车主还私拉电线违规充电,在这种潮湿的环境中一漏电就会导致火灾。

那时候的车棚常年由一对老夫妻看管,夫妻俩在车棚里隔出 " 房间 ",吃喝住宿都在里面,后来儿子、媳妇和孙子也住了过来,三代同堂,以车棚为家。" 车棚停车是收费的,自行车 15 元、电动车 20 元,还有几个充电插头提供有偿充电,每次 3 元。" 居民们对此意见不断,经常到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投诉。

于是,一个专门针对车棚改造的 " 四方联席会 " 正式成立了,成员中有居委会、物业、业委会 " 三驾马车 " 成员和四街坊居民代表、楼组长等。" 首先要撤离住在里面的管理人员,改进管理方式。"" 车位的布局要优化。" 居民畅所欲言,形成了初步整改方案,明确分工。由居委会、物业做好车棚管理员撤离、安置工作;由业委会落实车棚改造施工单位,按照 " 车位合理、门禁智能、监控覆盖 " 的思路进行改造。

车棚改建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许多阻力,管理员不肯撤离,有的居民不同意出入口换位…… " 联席会 " 多次召开寻求解决方案,还为看管车棚的老夫妻在物业里找到了就业岗位,最终车棚历时 1 个月完成改造。如今,为了实现长效管理,居民们还成了由物业管理人员和居民志愿者组成的 " 睦邻车棚巡保队 ",每天定时开展义务巡逻和保洁工作,巡查情况据实记录在《车棚巡查记录簿》上。

周四温馨小屋,小区里的 " 解忧杂货铺 "

周四的晚上,工三(3)居委会接待室灯火通明,不少居民们纷纷来到,热闹非凡。" 周四温馨小屋 " 居民接待日又开始活动了。只见居民们围着接待桌纷纷向当班的业委会主任杜本云发问 :" 杜主任,我家申请的停车资格什么时候能批下来?"" 杜主任,我外孙来看我,能不能享受 3 小时免费停车优待?" 对此,杜主任一一记录在案,并作出明确的答复。

工三(3)小区是个建于 90 年代初的售后公房小区,公共设施规划和物业管理相对落后,停车矛盾尤其突出。究其根源在于小区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欠债较多,造成小区规划方面存在各种缺陷,基础设施陈旧薄弱、物业部分服务不到位、存在推脱现象、部分收费不规范等,这对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于是,依靠居民自治的 " 周四温馨小屋 " 居民接待日制度应势而生。

接待工作由居委干部、业委会成员、社区民警、社区党代表、居民代表等承担,每周四晚轮流接待居民,解决居民反映的急、难、愁问题,堪称居民的 " 解忧杂货铺 "。居民有事就到小屋里商量,在接待的过程中,参与者积极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业委会配合了解居民对物业服务的需求,监督和协调物业针对居民诉求拿出可行解决方案。智能门禁使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小区道口改造打通了小区的进出瓶颈,实现行人与进出车辆分离……许多小区管理难题都在协商中迎刃而解。

今年初,殷行把居民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党建引领下的的 " 三驾马车 " 协同治理创新课题,并成立了由 30 家小区物业公司组成的殷行街道物业党建联盟。居民通过自治解决小区毁绿种菜问题、加装电梯、加装路灯、修剪社区花园等案例看似普通,却凝聚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尝试与努力,为社区自治和共治积累了宝贵经验。

栏目主编:栾吟之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栾吟之





上一篇:上港队在亚冠、中超客场赛后主动清理更衣室,垃圾分类“拎得清”悄然影响球 ...
下一篇:辽宁一小学校长涉性侵多名女生,当地警方介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8 15:54 , Processed in 0.251665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