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538|回复: 0

年鉴史志文化在城市更新与老工业遗存改造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功用 ...

[复制链接]

411

主题

411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38
发表于 2019-5-6 11:4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北石家庄

2019 年 7 月 27 日,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年鉴学会与到访的首都文化产业协会、北京智信文化产业研究院 " 全国老旧厂房改造试点问题与经验调研 " 专项课题组专家团举行交流研讨会,双方围绕上海老工业遗存文创改造经验、首都及全国老旧厂房改造政策推出及史志年鉴文化价值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根据历年《上海年鉴》中丰富的图照和文字史料并参考相关地方志书,上海年鉴工作团队向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罗钧,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产业合作处处长、首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秦永华和北京智信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曹保印等专家介绍了上海对旧厂房、旧仓库等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并改造利用的现状,详细、生动地展示了上海城市工业遗产改造的具体实践与案例。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市年鉴学会会长生键红在交流研讨中强调,老厂房、老仓库等工业遗址由于具备特有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以及改造和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等原因,产生了不少的成功案例,《上海年鉴》对此类专题都有较为详尽的记录,为今后实施工业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有益借鉴。通过保护性开发老厂房、老仓库和老大楼,利用现有建筑创造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可以实现创意产业发展与工业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互动发展,相得益彰,也是对城市历史文脉很好地传承。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区县处处长黄文雷介绍上海区县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改造经验,他认为城市的工业遗存,要发挥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又能给当代以启示,要结合现在的科技水平、认知能力和文化理念去开发,这样成功率会大些,无缘无故造一个仿古一条街或者造一个工业园区,没有历史积淀和厚重感,效果不一定好。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调研员、上海市年鉴学会副秘书长沈思睿介绍了年鉴中关于城市更新与工业遗产改造的典型案例。她认为地方志、年鉴可以在城市更新中发挥重要的参考价值,许多文化创意就是来自对上海年鉴与地方志书中相关记载生发而出。她建议,工业遗产改造既要天马行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有创意,又要做周密预案。从年鉴的角度对文化创意设计提出的要求,既包括洞察项目所在地块的历史文化背景,又能推陈出新塑造具有当代特征的地块人文景观。

与会人员还围绕 " 上海市老旧厂房、仓库改造试点问题与经验 " 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就研讨中涉及的几个典型案例进行实地考察。

上海地区的年鉴编纂历史可追溯至 1850 年,现每年有近 300 部年鉴编纂出版,上海市年鉴学会作为综合性平台,一直以系统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各种记述上海城市发展的年鉴文献资料为己任。此次研讨交流是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年鉴学会贯彻 2019 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全面梳理上海地方信息资源,考证相关工业遗存发展、保护和开发的历史脉络,深挖提炼地方发展经验,为兄弟省市提供借鉴。

栏目主编:王多 本文作者:王多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邵竞

题图说明:位于巨鹿路 758 号的原上海仪电厂旧址,目前已成为集合 " 文化、创新、生活 " 为一体的全新文创园区。取名为 "JULU758" 的园区已经入驻了包括独立设计师店、买手店、咖啡馆、生活方式概念店等众多主打文创的品牌。





上一篇:江苏一早教机构多名幼儿出现身体问题?官方已介入
下一篇:陈水扁用来提亲、蔡英文走私香烟、马英九用于竞选:台湾领导人专机如何被“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7 00:11 , Processed in 0.191711 second(s), 44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