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782|回复: 0

三分钟看部影戏、五分钟读完名著?警惕“懒人包”败了阅读胃口 ...

[复制链接]

942

主题

942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20-12-24 04:0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法国

原标题:三分钟看部影戏、五分钟读完名著?警惕“懒人包”败了阅读胃口

tmxLA9Q7LnoNOm9C.jpg

“身处互联网期间,常常有声音说阅读减弱了,实在阅读自己并没有淘汰。拓展到智能手机期间以后,读图、听书、看视频等也算是广义上的‘阅读’,不少人的阅读量还增长了。但阅读量上涨的同时,阅读强度、观赏深度并没有同比增长。”近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传授罗岗关注到一个征象:留意力经济竞争猛烈的当下,为了在更短时间高强度吸引受众眼球,一些浓缩式解读相称盛行,雷同于三分钟解读一部影戏、五分钟讲完一本名著……“懒人包”式分享或知识消耗链接,在当下盛行文化生态中并不少见。

学界由此抛出话题:当经典文本被“加工压缩”成看似唾手可得的“知识胶囊”,人们徐徐依靠乃至风俗于走求知捷径,这份对“快”与“爽”的贪求会不会败了阅读的好胃口?

直奔“尺度答案”,是对丰富文本的扁平化误读

文艺新形态大量涌现的当下,文学创作批评也出现出丰富多元的面目,直播、音频、视频、综艺节目等流传情势和互联网渠道上,都不乏对经典文本的赏析,一些批评家对名家名作的解读因其话题性、“会抓梗”引发了不少年轻网友的关注。

当“破圈”被反复提及,学者的种种“试水”尝鲜有其积极的一面,好比扩大经典阅读的受众覆盖面,积极参与热门议题和大众文化等。批评家黄平以为,面临纷繁繁芜的文学现场,文艺品评的声音要保持“火热”,起首要包管“在场”。“眼下,文化研究不能局囿于‘象牙塔式’自说自话或小圈子游戏,必要始终面向鲜活的、正在变革的期间现场发言。”但他也提出,要找到一种新的品评方式来更好地对接期间,而不但仅是迎合市场。

罗岗提示,大众需鉴戒满意于把复杂文本压缩成“懒人包” “知识胶囊”的速成心态,或是抱着直奔一个“尺度答案”而去,“这就将阅读简朴化扁平化了,无法对文本睁开深层思索和明白。我们所处的天下、所面临的人生、对自我的明白都是复杂多义的,大门生尤其应该去读多面性的丰富经典文本,这种熏陶有助于革新对待事变的维度和视角,从而终身受益”。

XC61epnNh1Exz4ME.jpg

睁开全文

在他看来,短视频和弹幕的涌现,愈发刺激着感官神经,这种强刺激性每每寻求“几十秒内爆梗不停”或是“刻意猎奇”。他以《指环王》在大银幕重映为例谈到,不少人跑去豆瓣 “打一星”,缘故原由居然仅仅是以为这部影戏“太长了” “不敷爽”。“阅屏的增长并不意味着读书量的累积,这里的读书更多是指带有传统性子的阅读,看个体能不能连续突破留意力的限度,把本身带出舒服区。”但显然一些读者或网友已经被“宠坏”,很难长时间会合留意力。

一味寻求“即时满意”或依靠“知识胶囊”,也意味着某种水平上放弃了更多大概性。恰如哈佛大学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中央研究员戴维·温伯格博士曾发表对“知识胶囊”隐喻的不安——“好像只要服用了就掌控了知识,等着被喂养并不是一种获取知识的好方法,真正的求知之旅一定包罗提问,包罗挑衅,而不是将知识视为关于天下无可置疑的真理。知识永久答应开放,而非封闭。”

鉴戒“信息茧房”,海量碎片必要强盛“处置惩罚器”

因在综艺节目《奇葩说》担当导师金句反复,华东师范大学传授刘擎乐成“出圈”,在他的观察中,身处交际媒体非常发达的期间,年轻人既是盛行文化的到场者和生产者也是消耗者,“他们对特殊幽默搞笑的段子会有猛烈的反应,这很天然”。但他也道出担心:假如仅在娱乐文化配景下发展,年轻人对“枯燥”的忍受力非常低,这现实上对经典阐释、美学赏析都提出了特殊大的挑衅。“忍耐一个没有笑点,没有高兴,没有生动言谈方式的时间非常短”,也轻易导致阅读本领降落,粉碎了养成深度阅读的本领。

IdRMz361MumZf3z8.jpg

在他看来,碎片化阅读有积极的一面,好比对丰富信息的实时更新,让我们更加便捷地对这个期间有所相识,没有离开社会;但另一方面临信息有辨别、有处置惩罚,就必要拥有强盛的“处置惩罚器”,即处置惩罚信息的本领。

这种本领怎样获取?“光靠碎片化阅读显然很难,面临信息爆炸期间,我们尤其必要一个强盛的处置惩罚器,这就离不开更深入地阅读册本。”刘擎以为,要鉴戒所谓“信息茧房”给人提供的一种虚伪的办理,“大数据算法每每会把你喜好的同类东西喂送给你,让人有肯定的稳固性,但这是以天下的部落化为代价的。同类相聚,然后你会发现同类之外的许多人完全不可理喻,超过房间之间的深度交换就变得越来越稀缺。”

在学者倪文尖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对文学的阐释,经典总是被经典的阐释所围绕,“每一代人的20岁肯定不一样,但我信赖20岁时思索的题目有共通性”。他以为批评界亟需下功夫的,不是完全扬弃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盛行文化样式,而是在筹谋制作良好的“知识大餐”方面连续精进。他等待更多学子能做“高明的平凡读者”——有科班意识,突破“文学爱好者”的天花板。换句话说,不但仅盯着小讨情节的所谓“三分钟干货”,更要深刻明白作品内容和情势所蕴含的期间能量。

作者:许旸

编辑:郭超豪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返回搜狐,检察更多

责任编辑:





上一篇:为人民做龙芯——中科院盘算技能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 ...
下一篇:原创雷军,你怎么还不去卖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9 23:36 , Processed in 0.154131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