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社区

黑狼游客您好!登录后享受更多精彩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查看: 621|回复: 0

鼓曲大会知音不稀

[复制链接]

430

主题

430

帖子

0

现金

黑狼菜鸟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19-5-6 12: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香港

LkUcCB1l8oLOkUSf.jpg
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刘春爱演出《伯牙摔琴》 本报讯(记者 郭佳)即便对鼓曲概念模糊,也一定对电视剧《四世同堂》的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以及张艺谋的电影《有话好好说》中的那段 " 赔电脑 " 记忆深刻,前者的演唱者是 " 骆派 " 京韵大鼓的创始人骆玉笙,后者则是 " 琴书泰斗 " 关学曾的代表作,可见鼓曲因其通俗易学其实是带有流行文化基因的。

5 月 5 日晚,"2019 长安鼓曲大会 " 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出乎预料的是,此次演出一开票便被一抢而空。从 " 宋代百戏 " 中的说唱到如今的曲艺," 一人即是一台大戏 " 的鼓曲艺术,曾经在清代达到鼎盛,但多年来 "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 " 的困惑却如影随形。近些年,随着多项鼓曲艺术相继入围 " 非遗 " 名录,曾被年轻一代遗忘的古老艺术大有复兴之势。

演出中,在相声名家李金斗的串场下,北京琴书、西河大鼓、评书、京东大鼓、铁片大鼓、快板、滑稽大鼓、河南坠子、对口山东快书、梅花大鼓、单弦以及京韵大鼓等曲艺形式,一一亮相。国家级 " 非遗 " 传人籍薇、刘春爱,谭派单弦传人张蕴华等悉数登台,堪称一场鼓曲艺术的海陆盛宴。北京青年报文化视频直播栏目《后台》更是对演出进行了全程直播。

摄影 / 本报记者 王晓溪





上一篇:“喜之宜”小议
下一篇:阎晶明谈鲁迅他的追求是如何处理“新”与“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QQ|申请友链|小黑屋|手机版|Hlshell Inc. ( 豫ICP备16002110号-5 )

GMT+8, 2024-4-27 13:18 , Processed in 0.164087 second(s), 47 queries .

HLShell有权修改版权声明内容,如有任何爭議,HLShell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